历经10年 邙山森林公园命案涉案嫌疑人全部到案

2018年01月03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通过历任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2007.2.4”命案中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在只身逃亡十年后,于12月16日在西安落网。这意味着发生在10年前洛阳邙山森林公园内的一起命案的涉案嫌疑人员最终全部到案。

  酒后争执 男子命丧朋友拳脚之下

  2007年2月4日下午16时30分许,有群众报警称在老城区森林公园内发现一名脸上有血迹、上身赤裸的已死亡男子。接报后,原老城分局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工作。通过走访群众和现场勘查,办案人员很快掌握了案件的相关线索,嫌疑人周某、王某彬等相继到案。经讯问,周某等人交代了其于2月3日晚在孟津县某酒店喝酒过程中因与被害人白某发生争执后,周某电话召集其朋友张某、孟某、王某,伙同王某对被害人白某进行殴打。当晚,王某、王某彬驾车将白某带至老城区春都路附近,在此期间王某又电话召集了范某、申某等三人,将白某带至森林公园后,王某与范某、申某等四人将白某拖下汽车继续殴打,并将白某抛弃在森林公园内。白某尸体于2月4日下午被路过群众发现。

  畏罪潜逃 民警锲而不舍苦追十年

  案发后,王某因出逃于2007年2月6日被老城分局上网追逃。周某、王某彬等7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老城区检察院提起诉讼,2008年1月老城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宣布分别判处周某、王某彬等人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三年。在此期间,老城分局始终未放松对王某的抓捕,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围绕王某进行调查。

  2010年底因河南省警务机制改革,该案件被移交至新成立的邙山分局继续侦办。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邙山分局再次组织精干警力成立命案攻坚工作组,这其中有多名同志曾参与当年的案件侦办工作,“不能使一名犯罪分子逃脱法律的制裁”办案人员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王某捉拿归案。通过围绕王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进一步采集提取其父母的DNA信息送往刑科所进行检验比对等工作措施,对于侦查过程中发现掌握的案件线索,办案人员先后前往西安、新疆等地展开调查。此后,分局于2012年至今,先后次组织警力,重点对王某父母及其在陕西西安的亲属进行侦查布控,对查找出的线索进行摸排查证,就在2017年上半年,办案人员还在西安发现了两名疑似王某的可疑人员,但查证后均被排除。

  再踏故土 悔不当初奈何法网难逃

  2017年12月16日18时许,王某在西安市雁塔区被当地警方抓获。12月19日,王某被邙山分局办案人员押解回洛。经突审,王某交代了其犯罪逃亡的过程。在得知白某死亡、同伴相继落网的消息后,王某只身出逃,辗转多处最终在至西安附近落脚直至落网。办案人员从王某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整理发现了四个假的登记信息不同的身份证和两本驾照。

  十年已过,当年意气风发、精力无限的侦查办案人员已双鬓斑白,其中还有两名老同志即将退休,告别为之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而案发时王某年仅27岁,孩子才刚刚出生,未来得及享受幸福美满的生活,便踏上了逃亡的路途,再踏上故土,已年近不惑。当王某落网的消息传来,分局有同志发出了案发时王某的照片,多名曾参与侦办此案的同志也在第一时间认出了这个异常熟悉又为之“牵挂”多年面孔。

  目前,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已被邙山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张扬 冯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