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教体局控辍保学出实招“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米”

2018年01月03日11:28

来源:大河网

874354799261519102

  大河网讯 “多亏了你老刘啊,要不是你,我就酿成大错啦!”聂庄村头聂士生拉着教育执法大队长刘志强的手感慨地说。“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闺女现在情况咋样?家里厨房盖好没有?”刘队长一连串地问道。“都解决啦!厨房盖好了,还盖了一个洗澡间呢,闺女可高兴了,孩他妈也没意见了,我现在出去干活都感觉更有劲了”,聂士生笑着说。

  看着这动人的一幕,谁能想到一个月前这个家庭还在为孩子辍学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呢?11月29日,13岁的女儿聂甜甜回家向父亲要下个月的生活费。然而,聂士生不但没给,还数落了聂甜甜一通。聂士生不仅抱怨妻子眼瞎不能挣钱,还向妻子提出让女儿去集上超市打工。妻子李秀兰双目失明,属于一级残疾,她知道女儿学习刻苦认真,不愿女儿就此辍学。

       为此事,夫妻两人一直争吵不休。后来,聂士生喝了两盅酒动手打了李秀兰,李秀兰一时冲动,喝下了老鼠药,想一死了之。闻讯赶回的甜甜趴在母亲身上哭着喊:“妈呀,你要是死了我也不活啦!”一个家庭眼看就要破灭。沈丘县教体局执法大队驻李老庄乡聂庄扶贫工作组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在村委班子和群众的及时抢救下,李秀兰终于幸免于难。

158776957716335499

  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刘队长带领乡中心校校长王永康和聂甜甜所在一中的班主任对聂士生做工作,向其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当前教育扶贫的政策,乡中心校和一中领导当场表态,一定解决聂甜甜的生活费问题。在教育执法大队、村室干部等人的劝说下,聂士生明白了自己的错,终于知道自己做了糊涂事。驻村工作队和乡里结合,一起对聂士生家庭收入进行了复核,并按申报批复“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确定为贫困户的“漏评户”。在“六改一增”政策的实施中,聂士生家新盖了厨房,家居环境大大改善。

  这只是沈丘教育执法大队开展扶贫工作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沈丘县教育执法大队是河南省第一家在教育系统内成立的综合执法机构,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贯彻执行教育法规情况,依法监督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及时查处违反教育法律法规问题,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教育执法大队成立三个月来,与局安全办联合县食药监局、县城管局联合执法,对全县校外三无食品、占道经营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共出动人员46人,执法车辆16辆,销毁三无食品321包,当场规范占道经营户136户,查处校园小卖部 11 个,其中清除7个,整改了4个,有效维护了校园内部和周边环境。并与局安全办联合县交警大队、交通局对申报校车标牌的17辆校车进行线路勘察,查处违规校车21辆,刑拘违法司机3人。此外,紧紧围绕“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米”工作部署,依法控辍,在保学方面积极作为,奏响了四部曲,形成了完善的工作体系。

  四部曲之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浓厚控辍氛围。《沈丘县教体局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将每年的3月份、9月份确定为依法控辍保学工作宣传月。一方面,通过板报、标语、群众会议、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不断增强家长依法送学的紧迫性。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开学典礼等方式,大力宣传知识改变命运、耕读传家,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等读书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的内生动力。至目前已发放《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公开信》30000余份。

  二是依法组织入学,完善保学体系。各乡镇(办)中心校积极组织各学校及时向本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精准组织入学。对未按时入学和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执法大队及时提醒乡、镇(办)中心校联合当地人民政府和学校要上门动员劝返(不少于2次),并向其法定监护人送达《责令复学通知书》,至已发放《责令复学通知书》257份,敦促家长及时履行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职责。

  三是强化控辍力度,确保送学实效。通过敦促仍然拒不履行送学职责的家长,将由乡、镇(办)司法所向其送达《辍学违法行为告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未矫正违法行为的辍学学生家长,由县教育执法大队、乡、镇(办)人民政府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向辍学学生家长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及时履行送学职责,逾期拒不履行职责的,进行行政处罚催告,并送达《行政处罚催告书》。至目前全县已复学学生248人名,送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103名(含送教上门复学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控辍。通过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催告,仍然拒不履行送学职责的家长,由执法大队、乡、镇(办)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强制责令辍学学生家长履行送子女上学的法定职责。

497751938916410093

  教育执法大队是适应教育新形势发展需要的产物,是沈丘县教体局局党组和县委政府的英明之举。正如沈丘县政府副县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自豪所说:“沈丘教育执法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正在积极探索执法模式,破解执法难题,相信他们必将成为我们开展控辍保学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为沈丘如期脱贫摘帽,坚决打通控辍保学的最后一米,给执法大队点赞!” (苗海波 房振国 文青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