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公安局铁塔分局侦破一起网络游戏币诈骗案

2018年01月04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大河网从开封市公安局铁塔分局获悉,他们侦破了一起网络游戏币诈骗案。2017年9月17日23时许,湖北来汴游客程某某报警称:其来开封旅游期间,被人在网上以低价出售魔天记游戏币的名义诈骗5000余元。

  开封市公安局铁塔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邱林涛、卜焱接警后,第一时间与开封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联系,启动反诈机制,弄清被骗来龙去脉,向分局领导汇报,开展侦查工作。由于被害人只能提供嫌疑人使用的两个QQ号以及后期联系的一个电话号码,银行卡号等其他信息都无法提供,给前期侦查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铁塔分局民警邱林涛、卜焱深入梳理前期查询的每一条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由于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网上链接支付、二维码扫码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中转、超级网银转账等多种支付方式,为前期的资金流侦查制造了种种障碍。

  为了不耽误案件侦查的黄金时间,侦查员邱林涛等人立即赶赴电话号码归属地黑龙江哈尔滨开展侦查,经过前期侦查信息汇总,把侦查方向指向了海南,侦查员邱林涛等人马不停蹄又立即从哈尔滨赶赴海南,与海南公安部门接洽展开工作之后,受困于海南省当地特殊的情况,很多技术手段无法使用。而且当地公安机关介绍海南的骗子趋于职业化(海南省东方市原来是全国诈骗高危地区,于2017年11月29日被公安部列为全国诈骗重点地区),手法手段多样化,反侦察意识非常强,要想透过这些虚假身份揭开其真实面目,希望不大。案件陷入了僵局,但侦查员们还抱着一丝的希望,通过仅有的一个虚拟地址,寻线追踪,连夜驱车从海口奔波四百余公里一路循序追到了东方市琼西路的一个二层居民点。通过分析研判,此处是一黑网吧,很可能就是嫌疑人实施诈骗的地方。当时海南当地的气温还在30度以上,侦查员邱林涛等人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外围乔装侦查,由于语言原因侦查员怕暴露身份也不敢对周围住户进行走访摸排,只能通过蹲点守候等传统的侦查方式抓获犯罪嫌疑人。但是经过两个昼夜的蹲守,发现该黑网吧已经关闭,嫌疑人已不知去向,好不容易侦察到的线索又断了,案件再次陷入了僵局。难道前期的所有付出都要无功而返了吗?侦查人员不甘心,又将目光锁定了已经被嫌疑人弃之不用的QQ号码,调取了所有的相关信息重新比对,面对成千上万的数据信息,侦查员邱林涛等人在整个国庆节期间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凌晨一二点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顺着这来之不易的线索锁定了嫌疑人。

  侦查员卜焱等人在查清了资金流向之后也赶赴海南配合实施抓捕。侦查员邱林涛等人轮班,冒着30多度的高温,在嫌疑人有可能落脚的地方蹲点守候。在嫌疑人的老家村口附近,侦查员邱林涛等人饿了就在车里吃面包充饥,困了就在车里休息。经过了三天两夜的守候,在晚上12点左右,一名嫌疑人骑着摩托车出了村口,往东方市去了。为了怕嫌疑人警觉,侦查人员不敢开大灯,摸黑一路跟到了东方市二环北路的一家宾馆。为了安全,侦查员邱林涛等人在宾馆守到凌晨6点多,趁服务员上楼送东西的机会,侦查人员一拥而入,将嫌疑人赵某控制。经过讯问,在另外一家宾馆将嫌疑人刘某控制。抓获两名嫌疑人后,侦查员邱林涛等人顾不上休息,立即对嫌疑人展开突审,因为据气象报道,台风“卡努”已经在海南登陆。经过三天两夜的守候,十二个小时的突审,侦查员邱林涛等人克服了大风大雨、停水停电的种种困难,终于在2017年10月15日晚上19时左右,在今年最大的20号台风“卡努”在东方登陆前,将两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并成功押解回开封。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办中。(董伦峰 董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