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商银行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1月04日0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是叶县农商银行成立的第一年,尽管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联社、市办的大力支持下,尤其在叶县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及80多万叶县人民的关心与帮助下,通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叶县农商银行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成绩。

  截至2017年年底,各项存款余额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都有大幅增加,也是县域网点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当之无愧成为岩盐之都金融圈中一颗最璀璨的明珠。

  2017年,更是叶县上下实施脱贫攻坚的一年。立足叶县成长及发展的叶县农商银行,更是责无旁贷,积极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承担了一系列的社会责任,展现出了叶县农商行人的风采。他们借助于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整合多项资金,通过重点开展脱贫助力贷、光伏阳光贷、企业贷贫、资金互助社帮扶脱贫等业务,谱写了一篇篇助力脱贫的华章。

  脱贫助力贷 助贫困户走上养殖脱贫路

  12月19日,天气晴冷,位于叶邑镇思城村村北的叶县顺昌养殖合作社院内,50多头驴在棚内悠闲地吃着草,38岁的王光超正在给驴上料。尽管天气晴冷,但他的棉袄早不知道脱到哪里了,只外穿了件毛衣。“看着这些驴吃得欢,俺心里就暖和和的。”他说。

  王光超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是从去年开始,在朋友的帮助下从事到这一行业的。他出去打过工,不但受了不少的苦,家里还无暇顾及,也没有挣到多少钱。一次,他从漯河的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养驴致富的信息,便动了在家创业念头。他拿出多年来的积蓄建起了驴舍。要进驴崽时,手里却拿不出太多钱。在乡村干部及扶贫人员的宣传下,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

  “真是赶上好政策了,没想到这么快能拿到贷款。”他回忆道。原来,他认为没有两三个月根本不可能拿到贷款,结果不到三天就拿到5万元的贴息贷款,多买了10多头驴崽。如今,他又建了3个新的圈,圈里的驴已经增加到了近60头。他打算再增加两个圈,将养殖规模增加到200头。走上脱贫路的王光超,不但成立了合作社,还吸引了村内的3户贫困户来打工。

  脱贫助力贷是叶县农商银行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推出的一项针对贫困户的贷款,贷款额度最高5万元,由政府贴息。贫困户可以用这些贷款发展养殖、种植等致富项目。今年以来,该行就投放此类贷款2109.8万元,覆盖到了457户贫困户,在昆阳大地,成就了无数个这样的王光超。例如,距该村不足20公里的老鸦张村,贫困户兰金鹏夫妇,在扶贫小额贷等贷款助力下在家养羊,目前已经有了两个养殖场,念出了另外一本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经”。

  光伏阳光贷 让贫困户每年每户白捡4亩地的收成

  该县思城村贫困户李大转夫妇每天进出自家院子的时候,总忍不住朝屋顶上的光伏装置看一眼。“再有半年,就能分到3000多块钱了,这可相当于俺不用掏一分钱,每年白捡4亩地的收成。”她说。

  李大转的梦想是借助叶县商业银行的光伏贷实现的。今年,叶县正在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重点扶持像李大转夫妇这样“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由政府牵头,引进了专门从事光伏发电安装的比高新能源公司,叶县农商银行为申请安装的贫困户每户发放4万元贴息贷款,由比高新能源公司安装8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并网发电全部售给国家电网,比高新能源公司免费提供售后服务、帮贫困户还贷款,贫困户每年可获分红3026元,连续20年(20年后设备及电费所得归安装户所有)。

  为配合该项工作,叶县农商银行专门推出了光伏阳光贷,为符合安装条件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据比高新能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安装了604户,仅思城村就安装了33户。“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提供了2400多万元的贷款,帮助600多户无劳力无资金的贫困户脱贫。”该行董事长贾红伟说。

  企业带动11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日,在位于辛店镇岗王村的宏润万头肉牛养殖场内,有上千头牛正在圈内吃草。“如果没有各级政府和叶县农商银行的支持,俺咋也建不起来规模这么大的养殖基地。”该养殖场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该基地公示的资料上显示,该基地投资1.2亿元,占地240亩。叶县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扶贫养殖基地予以扶持,为实现这一目标,叶县农商银行积极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该行派驻该企业的现场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叶县农商银行已经投放了4700万元的贷款。目前,该基地基础建设已近尾声,牛崽投放工作已经开始,根据投放进度,他们还会继续给予支持。

  在该基地,多名贫困户正在给牛送草拌料。据悉,随着基地的扩大,最终将至少有100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并获得每年不低于18000元的家庭收入,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外,该企业也承诺,每年还将拿出350万元的利润,为1000户贫困户分红。

  当然,为一家带贫企业投放数千万元的贷款,叶县农商银行的压力也相当大。为此,派专职信贷人员驻扎在养牛基地,随时了解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既优化该企业的资金成本,又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安全。

  “能为全县脱贫做点贡献,再大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贾红伟说。

  国润牧业公司是该县一家领头的肉牛养殖及屠宰分割企业。目前市场前景好,不但迫切需要扩大规模,肉牛来源也不足,发展资金更是紧张,叶县农商银行同样推出了“公司+农户”的扶贫信贷模式,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万元贷款入股该企业养牛,该企业保证每户每年分红4500元。此举以另一种方式解决了无资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发展难题,有609户贫困户因此成了该企业的分红股东。

  资金互助社帮扶脱贫 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位于叶邑镇老鸦张村的平顶山市好劲道农业发展公司院内是一片热闹的生产景象。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做粉条、冻粉条……晒场内,做成的粉条被均匀地晾晒着。

  原来,这是一家村集体企业,是老鸦张村投资400多万元建成的红薯深加工企业,将收购的红薯做成淀粉,再做成粉条出售。该公司负责人、村委会主任兰伟介绍,前不久他们拿到了生产许可证,可以放开手脚生产了。这种热闹景象从秋季红薯收获的时候就开始了,如今红薯做淀粉期已过,趁着天气寒冷,集中进入到了加工粉条期。由于建立了冷库,粉条做成后直接送入冷库内恒温冷冻,天气晴朗时,拿到晾晒场统一晾晒,然后再斩断装箱。

  “每箱6斤,每斤12元,由于属纯粉子做成,销路很好。”兰伟说。

  据悉,老鸦张村的粉条加工企业使得该村800多亩红薯实现了深加工,这些红薯的价格比市场上高出50%左右,保护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就业,还吸纳了十几户贫困户入股。“按今年的营业水平,今年贫困户分红的收入会更高。”兰伟说。

  兰伟还介绍说,企业之所以能拿到生产许可证形成如此热闹的生产景象,得益于各项资金的整合尤其是叶县农商银行“种子资金”的注入。

  原来,就在去年,叶县农商银行就为该村的贫困资金互助社注入了100万元资金,加之该村贫困资金互助社50万元的本金,使得该村投入好劲道公司资金多了100多万元,有力确保了该项目的上马。

  叶县贫困资金互助社已经成功运行10多年,并成功走出了“叶县模式”,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有力助推了贫困户脱贫。目前,叶县这样的互助社已经达到了171家,覆盖了全县120个贫困村。然而贫困资金互助社由于资金少,每户贷款最多1万元,严重制约着致富项目的上马。为此,在该县各部门的支持下,叶县农商银行克服重重困难,自去年开始为该互助社注入100万元不等的种子资金,以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项目资金的支持。

  扎实驻村扶贫 助推群众脱贫

  当天,叶县农商银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郭民来到了叶邑镇思城村贫困户朱培说家里,查看“六改一增”情况。

  思城村有147户贫困户贫困人口623人,是叶邑镇最大的贫困村,叶县农商银行的郭民来这里当上了扶贫工作队队长,他长年吃住在村,除了走访贫困户建立精准贫困户档案外,还依靠单位力量,为该村脱贫工作出谋划策。

  在此次“六改一增”中,叶县农商银行拿出十几万元,为该村贫困户进行改厨、改灶。朱培说一家5口人,老的老小的小又有病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走进厨房,不由得耳目一新,墙面上贴上了白色的瓷砖,垒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灶台,旁边还置了个洗菜池,上边接上了水龙头。“可美了,拧开水龙头就有水了,做饭也方便多了,俺以后也能用电或液化气做饭了,快还干净。”朱培说高兴地说。

  朱培说由衷的话代表了六改一增给贫困户带来的变化。郭民走到街道上,不时有人给他打招呼,还邀请他到家吃饭喝茶。街道两旁栽上了红叶石楠,这也是该行投资为该村购买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成了该村的亮点,群众来这里议事活动,这些基础建设,也是该行赞助部分资金建成的。

  该村小学校园内,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孩子们背着崭新的书包进出学校,教室里还配上了电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更民介绍,学生们的书包,桌椅板凳、电脑都是叶县农商银行奉献出的爱心,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还给学校购买了一台电视机。

  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针对贫困现状,工作队进村后实施精准帮扶,组建了44人的脱贫帮扶工作队,每人分包2——3户实施帮扶,详细调查了致贫情况,贫困特点,贫困程度以及贫困户未利用或不会利用的原有资源等,研究分类扶贫策略,因地施策。

  发挥自身优势,落实金融扶贫。他们把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做好、做活、做到位,共对该村投放小额贷款62笔266万元,惠及贫困人口61户304人,成为全县贫困村中投放扶贫小额贷款最多的村。各项贷款的及时投入,助推了脱贫产业的发展。王春锋贷款4万元经营养牛,发展肉牛12头;化国喜贷款3万元经营汽车维修,在平顶山市区开门面两间,生意红火;段路贷款5万元经营种植,发展葡萄15亩,今年产值达8万元……。(蔡长伟 王宏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