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之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01月03日23:32

来源:大河网

640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讲党课

6420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看望贫困户

640CA42AO4X

  东风路街道走访脱贫攻坚工作

  大河网讯 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下辖8个行政村、4个社区、19个党支部,有党员899人。近年来,该街道坚持“常抓常管功在日常,有声有色搞好党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使党建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工作进展,弘扬新风正气。

  抓学习,促党员干部党性提升

  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技能,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在年初即出台党员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对街道班子、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普通党员讲党课进行安排。通过集中讲授、小组讨论、交流座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并通过开展主题党课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展示的新理念、新思想,通过书记讲党课、专家解读,进行重点学习,使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上拓展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新行动。

  抓管理,促党员干部示范带动

  东风路街道把对党员的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用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组织生活基础制度,把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位党员。出台了《东风路街道村组干部激励保障实施方案》,明确村组干部岗位及工资制度,落实村组干部工资待遇,对村组干部实行绩效工资,奖优罚劣。出台《东风路街道党支部数字化管理办法》,对每个支部学习活动、红管家等进行量化,落实痕迹化管理和数字化管理。

  严格按照“4+x”程序开展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4”即唱国歌、交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知识,“x”,是各支部结合当前工作,量体裁衣,设计的“自由动作”,使各支部党建工作严、实、有活力。

  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东风路街道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对新转入的党员进行常态化教育;对小潘庄村12名不合格党员“召回”进行教育转化,促进拆迁工作进展。在各支部设立谈心谈话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作。

  抓平台,促党建工作网上管理

  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连续性和有效性,实现支部书记常抓常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让手机屏幕成为党建工作移动“宣传窗”。

  “新时期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党员群众上了网,党建工作也要搬到网上,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有效补充,通过让大家喜欢的方式,把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蒿永杰说。

  2017年7月,中牟县委创建“中牟红管家”,东风路街道借助该平台不仅设立各党支部积分管理档案,对各党支部的工作开展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还设立党员积分管理档案,形成“一个党员两套档案”机制。每月对党员积分应用进行统计,对党员参与组织会议、发挥作用、志愿服务等加减分项进行详细记录,为年终评优评先提供依据。

  通过“红管家”、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及时把党的理论、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红色资源”装进手机里,在网上开展专题讨论、支部活动和学习测试,实现了“党课移动上、体会网上谈、活动网上搞、党员网上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和党员学习资料少、时间难调控的问题。

  抓活动,促党员干部服务融“心”

  2017年 6月29日晚,东风路街道“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大型文艺晚会在中牟县潘安园如期举行。由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辖区居民共计800余人表演的歌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品《扶贫》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居民表示,用这样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接地气。

  去年以来,东风路街道举办了“五四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诗歌朗诵会、迎国庆红歌赛等大型活动8次。组织对辖区各村老党员、老军人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开展“端午节送粽子”、“重阳节送健康”等活动12次。孟庄村每月24日召开村监委会会议,对当月发生的村组收支情况进行民主理财、监督管理,密切了干群关系;晨光社区进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义务劳动等,类似这样的抓党建、强党性、服务群众融“心”的活动,在东风路街道早已形成常态。

  东风路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抓党建促脱贫。针对辖区5户精准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党员帮扶责任人,落实春风行动计划,使每个贫困户达到“五有五净一规范”标准,确保把好事做细、做实,不留死角。同时,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等节庆日进行走访慰问,让贫困户真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无处不在。

  抓实效,促党员干部担当奉献

  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离不开管党治党责任的不断强化。东风路街道制定了《村组干部管理制度》,对村组干部实行动态管理。郭庄村党支部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孟庄村把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到优秀党员、困难党员和后进党员的家中,通过先进党员、老党员讲故事、讲经历、讲经验,达到传帮带目的。大潘庄村党支部出台优秀党员评选办法,“两比一晒”考核机制,党员、支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秸秆禁烧、征地拆迁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处处可见党员冲锋在前、主动上阵的身影。

  几年来,东风路街道辖区违建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均在全县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创先争优十大切入点工程先进单位”、县政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信访稳定先进工作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街道等160余项省、市、县级荣誉。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东风路街道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中牟都市田园新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积极奉献,努力开创东风路街道新征程。” 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岭满怀信心的说。(王君杰 邢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