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汉冢乡书记乡长寒风大雪中走村串户送温暖

2018年01月05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3日夜,南阳市突降大雪。1月4日一大早,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党委书记韩冬、乡长梁晓东便带领乡班子成员走村串巷,访贫问苦,给贫困户送温暖,被当地传为佳话。

111515118420_

  大雪封门,书记冒雪送温暖

  1月4日上午11时,南阳大地一片洁白,南阳的天空也是漫天飞雪。我们冒雪赶到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时,正巧碰到乡领导正在向贫困户送温暖。

  只见,村干部一脚深一脚浅的踩着厚厚的积雪在前面带路,后面抱着棉被的是乡党委书记韩冬、乡长梁晓东、副书记蒋宗杰、副乡长杨波和汉冢公安分局副局长李鹏。

  村干部在一贫困户家门口停了下来,贫困户王素群闻讯迎上前道:“下这么大的雪,你们也不歇歇,快进屋,快进屋。”

  屋子不大,却崭新一片。村干部说,原来的房子是危房,乡里帮助争取到了危房改造项目,刚复修成新房。

  说话间,汉冢乡党委书记韩冬将一床棉被递到了王素群手中,然后关切地问道:“下大雪了,吃的用的准备好没有?还有什么困难?”

  王素群说:“俺是贫困户,乡里村里帮助俺办了低保,还有到户增收项目,还帮助俺办理了慢性病补助,每年可享受1200元医药补贴,还帮助俺争取到了危房改造项目,建了新房子……现在啥也不缺。”

  “你丈夫呢?”韩冬问道。

  王素群说:“丈夫叫姚海先,现在病床上躺着呢。”

  韩冬一听,赶忙走进里屋一看,王素群的丈夫正在床上躺着。他用手摸了摸被子,说被子太薄,韩冬说着,与一起进屋的汉冢公安分局副局长李鹏将带来的被子打开,小心奕奕的盖在了姚海先身上。

  王素群感动的说:“大雪封门,儿女没来,亲戚没来,你们却来给俺送温暖,你们真比亲人还亲!”

91515118418_

  访贫问苦,贫苦户一个不能少

  离开王素群家,韩冬、梁晓东一行又踏着积雪来到贫困户胡述朝家。胡述朝的正房是3间大瓦房,屋内粗大的人字梁,饱经风霜,古韵犹存。胡述朝说,房子是祖父建造的,至今已有百年。

  屋里屋外井井有条,门口的积雪打扫的干干净净,这一切显示,胡述朝是个勤快人。胡述朝诙谐的说:“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打扫积雪,原来是有贵人驾到”。

  村干部解释说,胡述朝家两口人,因患病致贫。韩冬走上前去,把带来的棉被送到了胡述朝手中,并问他眼下还有什么困难?

  胡述朝说,乡里对我们很好,不仅为俺办理了低保,还为俺办理了扶贫到户增收项目,现在,俺每年享受500元分红哩!

  韩冬听了很是满意,他拉着胡述朝的手说:“以后有困难,就对我说!”他吩咐村干部,一定要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动态,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贫困脱贫,还要防止因病返贫。

  告别了胡述朝家,韩冬、梁晓东又带领大家来到了姚述先家,当了解到姚述先儿子是个聋哑人,儿媳患有智障,全家因残、因缺劳力致贫后,心情沉重。他嘱托乡里干部,不能满足于只兑现发放低保金、慢性病补助和帮助办理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还要经常到这些贫困户家走一走,看看他们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不仅要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温暖,还要在精神上愉悦、快乐,有幸福感。

  韩冬说:“汉冢乡有贫困户585户1060人。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乡村干部,要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百姓,装着贫困户,要在这大雪天里,都要到贫困户家访贫问苦,一户也不能少。”

131515118422_

  全面普查,全力救济受灾群众

  时间一晃到了上午12时,此时有群众打来电话说,到汉冢乡景园有机蔬菜园的几个塑料大棚被雪压塌了。韩冬听了,急忙就往景园有机蔬菜园赶。

  而到了景园门口,汽车驶进了厚厚的积雪上,前进不得,又后退不得,无奈之下,大家一起推车前进。

  见乡里书记、乡长冒雪来慰问,景园的老总感动的热泪盈眶。

  据介绍,景园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3200亩,发展塑料大棚130座,目前“唐景园”品牌有机蔬菜已畅销外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有机蔬菜合作社2家。

  “可昨晚一场大雪把几个大棚给压塌了,办公室门前的棚子也被大风刮掉了……”景园老总说。

  韩冬认真的察看了被雪压塌的棚子,了解了因雪灾造成的损失,他对随行的乡干部说:“景园是汉冢乡设施农业的一个典型代表,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帮助其排忧解难,尽快恢复生产,同时他要求,民政部门,农业部门要认真对这次雪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于损失较大的企业和农户,要全力予以救济。”一席话,说得景园老总连声致谢。(生俊东 郭启朝 胡述飞 刘亚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