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执行攻坚 7天跋涉万里执结两案带回“老赖”

2018年01月05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院执行攻坚战越到最后时刻,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但社旗县法院的3名干警不畏艰难,一鼓作气,历时7天,行程上万公里,赶往深圳、上海、杭州三地,向长期躲避法院执行的“老赖”发动突击。

  深圳:引蛇出洞智擒“老赖”

  2017年12月25日凌晨,3名执行干警从赊店古城启程,轮换驾车行驶近16个小时,于晚上11时到达深圳,顾不上休息,3人开始研讨执行预案。

  被告沃某因加工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二审终审依法判决沃某返还原告冯某货款8万余元,法律文书生效后,沃某以身在深圳,远隔千山万水为屏障,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原告无奈申请强制执行。沃某是深圳某精密磨具厂的老板,自从输了官司后,沃某对外地人和外地电话号码就心存戒心,平时深居简出,有选择性地与外人交往。

  为了打消沃某的防备,执行干警程纲联系深圳的同学,用深圳号与沃某取得了联系,声称因加工需要定制一大批精密磨具,为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双方需要签订合同,沃某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公司地址。

  按照沃某提供的地址,执行干警终于找到了沃某的公司,当干警亮明身份,表明来意后,沃某瞠目结舌,稍许镇定之后又百般狡辩。当干警亮出手铐,准备对沃某进行司法拘留时,沃某的心理底线彻底被击溃了,不愿在公司30余名员工的面前丢人。沃某遂迅速与其妻子取得联系,结清了执行款,干警拿到钱后,没有停留,也顾不上喜悦,便匆匆驱车赶往下一执行目的地——上海。

  上海:查询锁定老赖服软

  “老赖”曹某曾经被司法拘留三次,隐藏的股票暴露后,因申请人提起自诉,曹某被法院逮捕移送到了看守所。

  2017年12月27日,3名干警又连续驱车3000余里抵达上海,收集曹某股票交易明细证据,打掉曹某隐匿财产、抗拒执行的嚣张气焰。

  曹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告上法庭,社旗法院依法判决曹某偿还贺某本息36万元,曹某拒不履行,贺某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此案的执行干警胡学朋通过司法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曹某手中持有四支市值30余万元的股票,遂对其交易账户进行冻结,但曹某拒不配合提供具体信息。要想突破此案,必须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曹某的股票详细信息进行查询锁定。

  来到证券所司法协助窗口,在当地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执行干警查询到了曹某近一年多来的股票交易时间、收益、市值等明细。胡学朋马上发传真给社旗的干警,让干警对身在看守所的曹某进行突击讯问,果不其然,在铁的事实面前,曹某心理防线彻底被击溃,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执行,希望法律能够对她从宽处理。

  杭州:严盯死守老赖被拘

  3名执行干警驱车下深圳、到上海不停歇地行驶7000余里,已是人困车乏,路途中对警车进行保养及简单的休整后,于2017年12月28日到达执行目的地,对躲在杭州的“老赖”杜某进行突击。

  被告杜某因与朋友苏某民间借贷纠纷,被苏某诉至社旗法院,法院判决杜某偿付苏某本息4万余元,杜某拒不履行,苏某对远在杭州经商的杜某束手无策,遂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案件的执行干警程沛善让申请执行人苏某打听杜某的详细地址,了解到杜某和妻子在杭州经营古玩与玉器生意,由于生意不太景气,杜某还从事约车业务,行踪不定,要想擒获杜某,只有严盯死守。

  执行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此时干警程沛善水土不服,已拉了几天的肚子,干警程纲熬夜上火,眼睛肿得老高,干警胡学朋感冒发烧,全身酸痛无力。但长期的执行淬炼,让他们具有一种品质,那就是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坚韧与执着。

  第二天凌晨5时,干警就到杜某的门店兼住处。半个小时后,从门缝里透出一道橘色的光,传出有人说话的声音。又过了一刻钟,门打开了,干警立刻称呼杜某的名字,杜某下意识回应了一句,当他醒过神来已为时晚矣,被执行干警团团围住。杜某以手中没钱为由拒不履行,遂被干警带上警车。

  在警车上,干警继续做杜某的思想工作,提醒其如拒不配合履行,将被司法拘留。杜某对3名干警跋涉千里将自己拘传也佩服之至,表示愿意联系家人,到社旗后尽快履行义务。

  三个人,一辆车,抱定一种信念,跋涉万里,执结两案,带回一“赖”。(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