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公安局看守所:坚守是监管民警最长情的告白

2018年01月05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公安系统的诸多警种中,监管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大后方,就像一个仓库,存储着公安工作的累累战果。可载满荣誉的荣誉室总是静立在那里,永远没有竞技场上的那种神勇和威武,也没有领奖台上的那种光环和荣耀。有的是高墙内监管民警一次次的值守、一遍遍的巡逻、一声声唤醒迷途的教诲。方城县公安局看守所全体监管民警履职尽责、创新担当,真正走出一条科学、文明、规范的富有方城特色的监管之路,连年被评为全省、全市先进看守所,该所创新的集体交接班查监室制度被省公安厅推广;单独关押经验被市公安局推广,2017年7月份,南阳市看守所规范执法现场观摩会在方城召开。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高墙之内,了解一下这群坚守的监管民警们。

  以所为家,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无论是万家灯火的平凡夜还是普天同庆的欢聚时,监所的各个岗位上,都始终如一呈现着那些坚守者的身影,他们平和淡定,举止有序。巡控民警二岗合一,和谐工作,巡视民警用踏实的脚步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巡视着,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为的是安全;监控民警紧盯监控画面,用特有的职业敏感去扑捉一丝一毫的偏差,果断机敏的完成报告处置工作,为的是安全;管教民警一次次深入监室,一个个谈心教育,为的是安全;综合岗民警严把入口,仔细检查,为的是安全。安全是监所的形象,更是监所的生命,正是有了这群平凡人的忠诚坚守,才为监所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屏障。

  在这些坚守者中,尤为让人瞩目的就是张志峰所长。身为一所之长的他,满可以在各项工作安稳有序的状态下轻松一下,然而,他却心系监所,常住监所,时不时地深入监区,及时提醒纠正民警的执勤行为;面对面地与在押人员交流谈心,了解掌握监室的最新动态;办公室内,伏案长读,精钻深研,这种亲力亲为的带头坚守,默默的影响和感动着周围的同志,这种日复一日的执着坚守,为监所的明天积累了宝贵的理论财富和实践经验。他常挂在嘴边叮嘱大家的一句话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监所这个地方要时时小心警惕,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等出事一切都晚了!”厚积方能薄发,正是在团队这种执着坚守、忘我付出、苦学勤思之下,监所一个个创新管理举措应运而生,势如破竹,管理局面呈现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大好前景。

  以情为桥,尊重博爱是最近的和谐监管之路

  都说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在监所这个大家庭里,同事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无不在自觉遵循着一个共同的理念:尊重和博爱。曾记得一位监管老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押人员也是人,只不过是犯了错的人!”对于这些特殊人群,作为管理者,我们要在尊重其人格平等的基础上依法科学地去管理,最终让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改造,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为此,管教民警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为在押人员做到:上班即为分管监室在押人员倒上一杯温情开水,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给在押人员的内心带来了一丝暖流。同时,监所还为在押人员免费提供国学诵读书籍,每天通过视频教育系统为在押人员播放领读,让在押人员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经典的熏染,静心修身,改邪归正。

  作为在押人员领路人的监管民警,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大家相互尊重,精诚团结,将战友之情看的比天还重。无论团队里哪名同志家中出现困难,所领导会在第一时间登门拜访慰问,同志们也会自动自发地送上关心问候,共同帮助其度过难关。此外,监所还经常性的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如:登山、拔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让大家在活动中促进交流,增进感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弘扬传递监所积极向上正能量。目前,监管团队朝气蓬勃,管理局面规范有序,和谐监所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实干为路,创新是最牛的生存之道

  四四方方一座城,精诚团结一盘棋,遵规守矩撸袖干,创新突破勇敢闯。自2012年以来,监所勤于探索,善于总结,乐于实践,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实行了集体进监室早查房制度、单独关押制度,定期调监室制度、分诉讼阶段管理制度、周病情会商制度、三员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方法,其中,集体进监室早查房和分诉讼阶段管理制度分别得到省、市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尤其是集体进监室早查房制度被予以全省推广学习。2012年,全省看守所安全管理机制创新现场会在方城成功召开。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南阳全市看守所规范执法现场观摩会再次在方城成功召开,全市监管系统十余个看守所二百余名监管民警分数批到方城监所观摩学习,在市局支队领导的带领下,观摩团通过实地跟班观摩和交流座谈等方式对监所的创新管理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借鉴学习,监所的规范化执法管理成果再次得到同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方城监所的规范化执法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生俊东 姚文武 张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