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百企帮百村 扶贫挖穷根

2018年01月08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淅川县广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48个贫困户在1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帮扶,不脱贫不脱钩。目前,全县已有174家企业分别与173个村建立了对口帮扶联系,先后实施帮扶项目百余个,使全县近万名贫困人口受益,受益人数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近六分之一。

  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百企帮百村”活动得到各类企业的积极响应,按照就近就地,企业自愿、企业产业优势与贫困村资源优势相结合的原则,参与企业与帮扶贫困村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对子,70%的帮扶企业已在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实体。

  发展产业是“百企帮百村”活动的重点。帮扶企业采取建立合作社、建设种养加基地、土地反租倒包等形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进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条、持续稳定增收。全县已有52家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发展了种植、养殖和加工等54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700元以上。

  提供就业是“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关键。帮扶企业因地制宜,在贫困村建立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扶贫就业基地。各地采取企业自建和合建两种办法建立就业车间,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

  与此同时,一些暂时提供不了项目和就业岗位的企业,纷纷为贫困村捐建道路、卫生、文化、教育等设施,先后有21家企业进驻贫困村开展公益帮扶行动,累计捐资捐物折合375万元。(生俊东 杨景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