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经济发展“七大工程”

2018年01月07日16:14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107143617

  新郑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QQ图片20180107142850

  对经济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

  大河网讯 1月6日上午,新郑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握方向,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快新郑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新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0.9亿元,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亿元,增长10.7%,其中,税收46亿元,增长13.6%,总量蝉联全省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增长4.1%,总量、增速分别排名郑州县市第一、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3亿元,增长16.3%,增速排名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801元和20020元,增长8.5%、9%,均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和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分别升至第41位、37位和21位,名列全省县市榜首,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连续4年稳居全省首位。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省委、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为统揽,以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建设为载体,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快新郑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步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七大工程”:一是注重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产业培育工程。二是注重城乡统筹,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三是注重增强活力,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工程。四是注重宜居宜业,大力实施生态提质工程。五是注重以文化城,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六是注重全面小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七是注重民生改善,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工程。

  会议提出,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主要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率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据悉,为实现上述目标,新郑市将做好六个方面工作:聚力品质提升,为加快次中心建设拓展空间格局;聚力转型升级,为加快次中心建设强化产业支撑;聚力改革创新,为加快次中心建设增添新动能。;聚力环境改善,为加快次中心建设打造生态屏障;聚力文化内涵提升,为加快次中心建设增添软实力;聚力民生改善,为加快次中心建设创造和谐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郑州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责。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解放开拓创新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王君杰 刘象乾 朱少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