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69岁老人寻找宁陵恩师 4元学费让他铭记55年

2018年01月09日0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京九晚报消息,因为55年前的4元钱,中牟县69岁的祝福德老人一直对自己的一位老师念念不忘,甚至日思夜想。当年他上小学时,这位籍贯宁陵县的老师曾经替他交过4元钱的学费。新年伊始,祝福德老人拨通宁陵县教体局的电话,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恩师,当面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祝福德老人要找的这位老师是他的小学班主任,名叫张正海,现在应该已经80多岁了。1962年,祝福德还是中牟县皛店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当时班里来了一位刚刚从开封师范毕业的新班主任,学生们称他张老师。在他的印象里,张老师瘦高个,喜欢抽烟,脾气很大,但是教课特别好,而且对学生也很关心。

  五年级下学期,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让贫寒的家再也无力供祝福德上学了,他跟这位新来的班主任说他要辍学。趁着星期天,班主任张正海到他家里做家访,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然后拍了拍祝福德的肩膀说:“回去上学吧!”

  “来到学校后我才知道,张老师已经替我把下学期的学费交了,还把累计拖欠的学费也一起交了。当时的4元钱,相当于张老师一个月的工资了!”祝福德老人回忆说。

  第二年,由于祝福德的父亲不幸去世,贫困的家庭难以糊口,祝福德无奈只得离校回家。从此,幼年的他开始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而正是这一年,张正海也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学校,从此音信全无,师生再也无缘相见。

  虽然欠下的是4元钱学费,但祝福德感到这是一辈子的恩情。俗话说,点滴之恩涌泉相报,他要想方设法找到张老师,当面答谢师恩。如今的皛店学校已经不复存在,他曾经到中牟县教育局档案室查找,还多次找以前的老同学、老教师打听,但依然没有张正海老师的线索。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有政策,让在外工作的教师返乡教学,祝福德猜想,张正海老师当年是不是回到家乡宁陵县了呢?

  据祝福德老人称,张正海老师家乡在宁陵县,具体哪个乡哪个村不详。1962年开封师范毕业后,曾在中牟县三官庙乡皛店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宁陵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深深被祝福德老人的真诚所感动,帮他查找该县退休教师档案,寻找早年在开封师范毕业的老教师,但没有查到任何线索。

  “找到恩师的希望虽然渺茫,但我就是寻找一辈子,也不会停止脚步,直到找到恩师为止。”祝福德老人坚定地表示寻找恩师的念头不会放弃。(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