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百人爱心汇聚 大雪后打通“生命之路”

2018年01月09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县境内普隆暴雪,近30公分厚的积雪给人们带来无限欢乐,却也给太平镇黄石庵村的村民们带来一丝苦恼。黄石庵村位于大山深处,距太平镇中心尚有20多公里,山路崎岖蜿蜒,这场数十年不遇的大雪无疑阻断了村民们的出行。

  1月6日上午,72岁高龄的张克训老人突发脑血管疾病,在家中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家人心急如焚,想把老人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无奈通向县城的唯一一条主干道——桦树盘公路被积雪覆盖,即使安装防滑链,车辆依然无法前行。时间一分一秒逝去,张克训老人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

  黄石庵村的村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纷纷回到家中,拿出铁锨、铁铲等工具,到海拔1300米的桦树盘公路上清除积雪。时值冬月,数九寒天,滴水成冰,村民们冒着凛冽的寒风,一锨一铲,全力以赴,为张克训开辟着生命的通道。几个邻村的村民们看到后,深受感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场生命的博弈。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支自发组织的清雪队伍从最初的56人,扩大到100多人,从四辆面包车增加到13辆。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太平镇村民们清理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安全通道,顺利护送张克训到县医院进行救治。主治医生接诊后感慨道,幸亏病人送来的及时,要是再耽误一夜,恐怕就性命不保了!

  提起那天的自发清雪队伍,黄石庵村的村委书记张宏伟眼里还闪烁着泪光,他说:"真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自发投入到清雪队伍里,乡亲们干劲十足,那么冷的天,竟然都满头大汗,有的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有的手都磨出血泡了,却还不肯休息片刻。昨天得知张克训病情稳定后,村民们都说即使再累也值啦!"

  大雪无情,人间有爱。黄石庵村民们用爱心打通一条?"生命之路",他们这一壮举温暖着西峡全县人民的心,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这只是西峡县大力开展"传树争做"活动以来,涌现出大批好人好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峡县紧紧围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举办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县营造出人人争当好人、人人能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汇聚了崇德向善的强大社会正能量。(生俊东 封德 夏婉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