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加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见成效 同期增幅45%

2018年01月09日17:51

来源:大河网

  2017年度,焦作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受理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3件,增幅达45%,尤其是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事项的申请数量大幅提升。

  据悉,2017年焦作市各级政府部门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1件,答复141件,受理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3件,增幅达45%,尤其是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事项的申请数量大幅提升。全市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程序逐步规范、答复更加科学严谨等特点。

  “孟州市政府、山阳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南水北调城区办等单位在答复有关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申请时,认真调查研究,并与申请人耐心沟通,了解申请意图,妥善办理申请。”相关部门介绍,各单位强化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同时,多数单位完善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加强了相关记录的保存备查。各答复单位能够明确“一事一议”原则,准确把握申请主体资格核查、政府信息的使用范畴界定等答复关键环节。

  “在答复申请时,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市国土局还针对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申请,召集多部门协调会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研判分析,提出答复意见。答复内容的严谨使得今年以来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数大幅减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