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建立大陪审巡回审判常态机制获认可

2018年01月10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法院被确定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以来,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和参审模式,选取典型案例运用“3+4”大陪审模式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了100%,无一涉诉信访。

  大陪审巡回审判共审理案件81件,其中,在集市、深山、社区和学校等人员集中场所巡回审理19件,逐步形成了大陪审巡回审判常态机制,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让人民群众直观了解人民参与司法的新形式,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群众基础,让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高涨,人民陪审员的履职积极性和职业尊荣感得到空前提升,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明确大陪审巡回审判案件范围。在积极探索大陪审案件范围的基础上,该院出台规定将事实有争议、有普法宣传教育意义和群众广泛关注的大陪审案件列为巡回审判案件范围。譬如,该院针对农村家庭邻里纠纷易调不易判的特点,将矛盾突出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抽选有基层民调工作经历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巡回审理,利用他们熟悉风土人情、善做群众工作的职业优势,最大限度促进家庭邻里关系的和谐。

  借助基层组织平台优势扩大庭审效果。该院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在每个基层法庭建立不少于30人的人民陪审员信息库,就近使用、分区管理,实现人民陪审员“均衡分布”、“就近参审”。建立与各街镇、社区、综治、司法所等基层组织的对接工作机制,主动加强沟通联络,借助其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优势,提前了解当地干部群众的司法需求,并结合地方实际,沟通选定开庭案件,共同策划法制宣传活动,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协调街镇、社区、综治办、司法所等配合落实审判场所、设施设备、组织旁听群众等相关工作,形成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

  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强化普法宣传实际效果。该院陪审员管理办公室建立大陪审巡回审判工作台帐,严格登记考核,实现巡回审判活动开展常态化,辖区街镇全覆盖。每次巡回审判活动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区干部和群众旁听庭审或现场监督执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法官注重在庭审结束后以案说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耐心为群众释法析理、答疑解惑,实现“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普法效果,生动的案例教育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生俊东 王晶雅 李金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