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姚家镇开展“孔子教学法” 教育效果明显改善

2018年01月13日01:01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113005904

  教师运用“孔子教学法”上课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姚家镇中心学校组织教师到洛阳市龙腾小学参加了“孔子教学法”研学活动,这是该镇教师学习中式教育•孔子教学法的又一次实践。

  据了解,孔子教学法是中式教育理论体系中的学校教育之法,可以用“一二三四五”五个数字来概括。一是一句话,二是两件事,三是三种效果,四是四条标准,五是五个回归。

  2015年12月,姚家镇中心学校初次学习“中式教育•孔子教学法”。两年来,先后8次邀请中式教育创始人闫合作前来指导,4次邀请济源市沁园路小学校长王丽萍带领教师前来作课,6次派教师到洛阳、济源、偃师、商丘等地参加中式教育联盟学校活动。

  姚家镇中心学校很重视孔子教学法在全镇的推广,制定了孔子教学法实施方案,特别是今年又提出了“三个改变”“三个要求”、“三个倾斜”的目标。据悉,“三个改变”是:改变自我,由原来的教教材变为用教材教,成为幸福的老师。改变课堂,让全体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成为高效的课堂。改变学生,学生平时的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成为幸福的学生。

  “三个要求”是:每所学校都要掀起一股学习孔子教学法的高潮;以学区为单位也要每周召开一次孔子教学法活动;以中心校为单位每两周召开一次孔子教学法活动。

  “三个倾斜”是:镇中心学校要评选出15名孔子教学法学•习课堂教学活动先进个人,5名孔子教学法学•习课堂教学标兵,分别颁发证书、奖励现金,下学年县级达标课名额也将从15名孔子教学法学•习课堂教学活动先进个人中产生。在评先晋级时要向积极践行孔子教学法的教师倾斜,凡是在中心校举行的孔子教学法活动中获得的荣誉要加倍加分。在教师节表彰时要评选出三所孔子教学法学•习课堂先进学校颁发奖牌发放奖金。

  杨庄小学老师朱慧芳说,通过孔子教学法的教研,课堂发生了变化,学生得到了整体提升。中心小学老师荀会霞运用孔子教学法讲完课,第二节走到教室时学生异口同声的说“老师你还那样给我们上课吧,我们喜欢这样的课。”

  姚家镇中心校负责人称,教师不再怕听课了,而且还主动要求听课。另一个变化是校长更加关注“教”和“育”,关注“学”和“习”,充分关注每个生命个体的发展,使所有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健康成长,真正做到开智成人、立德树人。

  该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士刚深有感触的说:“自从接触中式教育,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如何落实教育的根本目标——立德树人,就是要抓好本,落实在每一个课堂上,通过教师的组织教学来落实。通过实施孔子教学法,全校师生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感受到轻松、幸福了,学生感觉到成长了。”(王君杰 张守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