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检察院依托党建激活队伍“精气神” 不断刷新检察工作新成绩

2018年01月13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党员一盏明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旗高扬指航程。近年来,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遵循规律,强化监督,提升能力,争先创优”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核心事项,依托党建激活队伍“精气神”,不断刷新了检察工作新成绩。

1

  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图左二)莅临漯河调研,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连东(图左一)等陪同。

  常念入党誓言 新年凝聚检察队伍新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1月5日上午,在漯河市人民检察院荣誉室,第七党支部23名党员右手握拳,面对鲜艳的党旗,再一次高声念出那熟悉的入党誓词。

  尽管室外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但党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洋溢。重温入党誓词后,大家参观了刚刚建成不久的荣誉室。

  “这个照片可有年头了,那年我跟……”“我也记得!”大家一边参观,一边相互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

  “岁月峥嵘写春秋,检徽闪耀谱新篇,咱们院30年的荣誉来之不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咱们年轻人得更加努力才行!”……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大家对漯河检察院三十年的历史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在感动和追忆之余,更加激发了为检察事业继续奋斗的勇气和力量。

  参观完荣誉室后,大家又来到阅览室,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章节、蔡宁检察长莅漯调研讲话精神及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等内容。第七党支部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张淑梅代表支部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各支部党员也逐一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坚持实事求是,坦诚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漯河市检察院举行升国旗仪式。

  2018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漯河市检察院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9个党支部分别结合工作和队伍实际,通过宪法宣誓、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参观荣誉室等各种方式,激发全院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责任感、使命感,为2018年书写检察事业新篇章奠定了精神动力。

  “这些仪式对党建工作的意义在哪里?”记者问。

  “凡是凝聚人心的正能量都是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该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郭湘山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是一种告知,也是一种责任,党建工作也是这样,常念入党誓言,将责任铭记于心,也是不忘初心的体现。仪式感,可以让平淡的工作也散发光芒。

  一席话道出了该院党建工作的内涵:用“仪式感”凝聚人心,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据悉,这种“仪式感”也贯穿了该院工作的始终,赴红旗渠开展党性锻炼、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每周一集体点名、每月举行升国旗仪式,宪法宣誓、每季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勿忘责任”书法摄影作品展、道德讲堂、文化沙龙、春节联欢会、朗诵会……这一切让漯河市检察干警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市检察院大院,正对着办公楼的泰山石上,镌刻着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写下的“勿忘责任”四个大字。这四个字已经成为全体党员干警的工作信条。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党员干部们始终高扬旗帜,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勤奋工作,带头改进作风,当好领头雁。

  头雁引领群雁飞。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两级检察干警争先创优热情迸发,涌现出“全国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检察业务十佳标兵”“全省优秀反贪局长”“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之星”等大批优秀人才。

3

  漯河市检察院举行入额检察官集体宣誓仪式。

  攥紧司法拳头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以党建之魂引领检察发展。2017年,漯河市人民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建设检察业务强市为目标,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检,如今的漯河检察工作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结下累累硕果。

  职务犯罪办案力度、增幅居全省前列。办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检察案件质效逐步提升,办理的5件监督案件,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全省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精品案件”“全省财产刑执行检察优秀案件”。民行监督逐步发力,公益诉讼实现新的突破。连续17年涉检赴省进京非访保持零记录。控告申诉工作居全省业务考评先进位次。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省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提出的健全罚金刑执行的立法建议,经省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于2017年11月26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纳。

  一路辛劳一路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存正、市政协主席吕岩先后莅临该院调研指导工作,漯河市委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然而,伴随着侦防职能转隶,作为法律监督机关,2018年市人民检察院又该如何培育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呢?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聚焦主责主业,扛起检察责任与担当。紧紧把握宪法定位,着力做强做实刑事、民事、行政等法律监督,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切实提升司法质效、维护司法公正。”对此,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给出了答案,“我们坚信,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检察机关一定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漯河检察人有底气、有能力,挺直腰杆、攻坚克难,接受新的任务,迎接更大挑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样的,检察事业的发展也是奋斗出来的。2018我们期待早有准备的漯河检察人,奋斗出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田明杰 闫晴/文 杜浩杰/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