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写在道路上 ——记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晓东

2018年01月16日09:38

来源:大河网

  “既然我们选择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就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这是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晓东经常对民警提醒的一句话。

  一

  卢氏县山大沟深,境内道路坡度大、弯道急、路面窄,每当冬季冰雪天气,既是过境货车驾驶人最担心的日子,也是交警最忙碌的时候。2016年11月22日,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席卷卢氏县山区,暴雪弥漫,狂风肆虐,能见度不足20米,罕见的狂风暴雪致使路面积雪成冰,130多辆过境大货车和近200名司乘人员被困在辖区209国道在深山峡谷路段。“雪情就是警情,雪情就是命令。”张晓东带领全体民警,冒着零下20多度的寒冷巡逻在大雪弥漫纷飞的险路险段,疏导和处置拥堵车辆,指挥车辆有序就地停驶,向司乘人员通报路况路情和天气变化,安抚他们情绪,给被困司乘人员提供帮助和救援。当日晚7点多,张晓东巡逻到209国道西安岭路段时,发现一台大货车侧滑在悬崖边,岌岌可危,随时都有翻入深沟的危险,大货车司机心急如焚,束手无策。张晓东赶紧指挥另一台大货车进行拖车。因货车阻力大,拖车拉得钢绳嘣嘣直响,可遇险大货车却纹丝不动。时间不能耽搁,张晓东马上联系来装载机,采取前牵后推的办法进行施救。营救中,他和的民警手冻僵了,脚和鞋冻粘在一起,衣服被汗水和雪水打湿了,又迅速结冰,但他浑然不顾。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营救,成功将这辆货车拖离危险路段,并安全转移到安全路段。看到被拖离险境的车辆,驾驶员哽咽对张晓东说:“作为司机,过去我不理解警察,尤其是交警,平时我总是抱怨交警,但困难时候还是你们帮了我!”张晓东谢绝这位驾驶人递过来的烟,给这一路段被困大货车驾驶人送上水和食品后,马上赶往另一处救助点。

IMG_1333

  暴风雪过后第二天,道路积雪结冰,车辆被阻挡在原地不能通行。张晓东牵挂着被困驾驶人。为了不让一个驾驶人忍饥挨饿,他不顾一夜疲惫,一大早就带领民警带上采购来的热豆浆和烧饼,来被困车辆集中的209国道党家河、西安岭路段,把食品逐一发放到190多名受困司乘人员手中,向滞留车辆驾驶人通报路况和天气,安抚他们情绪。一位驾驶员感慨地说:“我开了20多年的车,走南闯北,卢氏交警是最让我感动的。”一些司乘人员们纷纷赞许道:大雪无情人有情,卢氏交警更有情。

  二

  张晓东从警30年来,总是与服务群众相伴,用情怀、用执着,把服务群众写在大山深处。

  卢氏县面积4004平方公里,县域面积为河南省第一,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距县城最远乡村达100余公里,人们来县城办牌办证十分不方便。每当他看到群众天不明就从家里出发,冒着严寒、顶着酷暑,跑几十、上百里路来为车辆挂牌办证劳累焦虑的情景时,张晓东心里常常难以平静。2013年,他担任大队长后,为了不让群众再受路途颠簸之苦,他协调医疗体检、保险、邮政代寄部门,组成流动车管所下乡为偏远乡村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第一次下乡,张晓东就带着组成的流动车管所,来到最偏远狮子坪乡毛河村。对多部门人员组成的流动车管所,服务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考验,因为群众没有作息时间,在乡下办业务也就没有上下班时间,中午不能休息,中午饭也是轮换着在路边小摊上吃的,但同志们在张晓东带领下,没有叫苦,没有喊累、更没有怨言。这一作法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交通管理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去年,张晓东组织车管所下乡服务116次,除走遍19个乡镇外,还多次到达官坡镇兰草村、瓦窑沟乡下河村、范里镇三门村、东明镇峰云村、文峪乡大石河村等30多个偏远村组,办理机动车挂牌1315辆,受理驾驶证申请2015人,受到山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交警是基层的窗口单位,窗口虽小,但却是个大平台,是承载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民警每天要和不同的服务对象打交道,民警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不仅关系到队伍的形象,更关系到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整体形象。

IMG_3732

  以前,车管、事故、违法处理这些窗口,个别民警因服务态度曾被投诉过,一些网络、贴吧也对服务工作进行过负面评说。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张晓东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干就要干最好,争就争第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在加强民警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同时,狠抓服务工作和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结合实际,从窗口服务、工作、内务、警容警纪等方面入手,组织汇编了61项工作制度,并推行落实。在转变服务理念中,他提出了“不换思想就换人,换了思想不换人”的要求,提倡工作人员使用“亲情服务”。在改变服务方式上,他还在各服务窗口设立了服务咨询台、疑难业务处理岗,实行业务手续内部传递。服务群众,树立窗口形象,就要从细微处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此,张晓东还在窗口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笔、纸、胶水、剪刀等物品,这些物品虽不起眼,但确方便、实用。从不足处改起,从细微处做起,积沙成塔,水到渠成,交警大队窗口部门五年实现了服务零投诉、业务零差错,车管所连续两届被三门峡市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三

  身处领导岗位,张晓东十分重视交通事故处理和公安信访稳控工作。

  2014年元月份,一辆轿车将一摩托车驾驶人当场撞死后逃逸。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有采取过激行为的苗头。为防事态进一步扩大,张晓东亲自参与,分析案情,向死者家属、亲友及邻里群众说明案件办理进程,宣传政策法规,同时组织民警全力侦破,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向死者亲属进行了通报,安抚其情绪,主持召集事故双方代表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有效预防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为做好公安信访稳控,他很注重情报信息排查、分析预警,抽调业务能力强、懂政策、熟法规的民警,成立规劝调处小组,有效处置化解了一批群体性事件苗头。同时,他还为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凡是人员死亡事故和案情复杂事故,必须亲自到场。他不但亲临现场,更是参与处置,参与调解,信访案件逐年下降。

  四

  主动进攻,打防并举是实现秩序好、事故少、路畅通的有效措施。

  张晓东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他不懈努力争取下,城区一些重要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增加到9处,在主要道路和交通乱点安装了3500多米的交通隔离设施,改变城区人车混行的交通局面,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也随之减少。

  面对辖区道路里程长,交通安全管理形势严峻形势,张晓东推行领导包片、中队包线、民警包段责任制,确保辖区路段有民警执勤巡逻,路面不失控;完善联勤内部联勤机制,整合警力资源,扩大勤务覆盖面,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并以各种专项行动为载体,坚持重点交通违法查处常态化,始终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2013年至今,组织民警光是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就到达了2821起,醉酒驾驶233起,这个数字占到了三门峡市其他4个市、县总量的一半以上。

  在他带领下,近年来,卢氏县交警大队先后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被省爱委会授予卫生先进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先进集体、整治酒驾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综合工作连续5年排序全市第一;张晓东本人多次被市、县公安局评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孟永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