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之孟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01月18日0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孟庄村位于中牟县城东南部,中刁公路穿村而过,东邻省道223线,南邻万洪公路,距郑民高速2公里。孟庄村辖孟庄、曹庄、小辛庄3个自然村,总人口3050人,党员62人,联户代表35人,全村耕地面积2920亩,农业主要以种植大棚西瓜、礼品西瓜、蔬菜、大蒜等农作物。

  几年来,孟庄村党支部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树立“干群众想干的事,办群众满意的事”理念,将党建工作贯穿村各项重点工作全过程,动员党员干部融入重点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村党支部建成凝聚人心、联系服务群众“零公里”的前沿堡垒,有力助推了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由2010年初期的问题村、信访村、落后村逐步发展为如今的县、街道目标考核“先进村”、 县“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尊师重教先进村”等。

  让党建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常抓常管功在日常,有声有色搞好党建。2010年春,孟庄村由韩寺镇划归东风路街道管辖。当时,村支两委工作几近瘫痪,党员党性意识淡薄,60余名党员,每次开党员会,三三两两到会的来不了几个,村里各项工作举步维艰,是街道有名的老大难。

  为避免党员活动日流于形式,孟庄村党支部根据本村情况,以党小组为活动组,把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到优秀党员、困难党员和后进党员的家中,通过先进党员、老党员讲故事、讲经历、讲经验,达到传帮带目的。与此同时,组织村医、优秀党员党员深入群众家中为村内老人每月开展一次义诊活动,使全体党员的党性进一步提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党员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自觉行为。

  做细做实“党建+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孟庄村党支部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精准脱贫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基层党建规范年”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汇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

  针对本村3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党员帮扶责任人,开对“药方子”,拔掉“穷跟子”;其次,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开展精准帮扶、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为每个贫困户出资5000元,购买家具、家电,修缮房屋,刷白墙壁,地面硬化,修建大门、围墙,达到“五有五净一规范”标准,对符合“五保”、“低保”政策的贫困人员申请办理补贴等。

  做专做久“党建+务实为民”

  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愿望与心声作为支部工作第一信号,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改扩建村委大院200余平方米,设立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矛盾调处室等,添置健身器材,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提供方便。

  三年来,新打机井11眼,改造浇地线路15000多米,解决95%的农田浇灌难题;新增3台变压器,改造村民用电线路10000多米,解决用电线路老化问题,满足村民用电;硬化村内、田地道路20多条40000多平方米。组织党员义务绿化村内路边植树1000余棵,配备垃圾回收桶200多个,修整排水沟400多米,亮化村内道路7条,安装太阳能和节能路灯118盏,大力改善人畜饮水条件,争取安全饮水工程,使全村680户村民用上自来水。每年投入40000多元为村民办理农村意外伤害保险;对考入本科的学生进行1000到2000元奖励。

  做透做明“党建+村务公开”

  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增强,孟庄村党支部本着公正、公开的民主原则,大力加强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通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促进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大局稳定的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认真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村内财务开支和大小事情经村监委会监督后,每月向群众张贴公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内重大事情都由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及全体党员共同商定办理,真正实现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使群众气顺心平,减少决策失误。通过让群众参与村务管理,了解村里大事小情,群众对村组干部工作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信任到信任,干群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群众的配合意识进一步提高。

  做足做深“党建+重点工作”

  党员干部融入重点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作用,调解化解矛盾和稳定大局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工作进展。万洪公路及生态廊道征地251亩1000多平米房屋、中德肥业征地118亩、郑州市电气化信息工程学院征地75亩、中刁路拓宽改造征地20亩树100多棵大棚20多座、汽车工业园高压线过境3000米、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下穿1000余米、天然气管道工程2000米……一大批重点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均按时间节点、率先完成任务,而且未发生任何矛盾和阻挠施工现象。

  禁烧工作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联户代表的积极参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配合,真正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在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中,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参与、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作风,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基层。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孟庄村党支部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对孟庄村党支部带领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最好的诠释。(王君杰 邢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