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盖房邻里大打出手 中牟法院释法析理促和解

2018年01月17日2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常常能解燃眉之急。帮人一把,情长一寸;容人一回,德宽一尺。

  中牟县大孟镇岗头桥村的阮某、朱某为邻居,双方几十年的交情,还偶尔串门聊天。2013年11月,阮某家盖房子,朱某认为其侵占了其宅基地发生口角,村会计、民调员到建房现场进行调解也没能解决问题。随后双方亲戚加入并大打出手,致使阮某亲戚共3人受伤,住院治疗。2016年5月,中牟县人民法院判令朱某赔偿阮某等3人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15000元,随后,阮某等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网络查控,朱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房产等资产。加之,朱某因为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处罚,觉得理屈,精神低落,对法院的执行工作异常抵触。执行员朱新立特别邀请了村支书、老会计参与劝导,明确告诉朱某,阮某有土地证,在其权利范围下盖房合法合理,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村里会尽快为朱某协调办理土地证,保障其合法权益。经过多方努力,朱某终于认错,并向亲戚借钱偿还了医药费。两家人的怨气也消解了不少,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今年1月份,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了“春风送暖,破冰攻坚”冬季执行活动,集中精力解决一批涉民生案件,让申请人过一个温馨的春节。(王君杰 鲁韶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