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教师编写的《走进戏曲》一书出版发行 系戏曲进校园教材

2018年01月18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由义马市青年教师张春丽主编的《走进戏曲——戏曲进校园》一书,日前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据悉,这是我省第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戏曲进校园教材。

  毕业于河南商丘师范学院的张春丽长期从事音乐教学工作,系义马市政协委员,曾获得"全国优秀辅导员"、三门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管理岗位标兵"、义马市"优秀教师"、"教学标兵"、"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撰写的《戏曲进校园面临的困惑及突破途径》获河南省第十五届文化艺术论文二等奖。

  戏曲进校园工作是弘扬传承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戏曲艺术从娃娃抓起,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下半年,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之后,张春丽就萌生了编写一本戏曲进校园教材的愿望。经过调研、走访省内著名戏曲、教育专家和收集相关资料,于2017年年初开始着手《走进戏曲——戏曲进校园》教材的编写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编写,目前该书已经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该书根据中小学生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从戏曲历史、戏曲发展、戏曲艺术、戏曲种类、戏曲百科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国和世界戏曲的发展历程,同时介绍了我国"文革"时期独有的"革命样板戏"的起源、发展、普及、影响、艺术特色及主要作品。该书编写体例独特,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流畅,配有大量舞台剧照和卡通画,有利于中小学生了解和欣赏中国和世界戏曲知识,培养学生学习戏曲的兴趣。(宋健 冯蕾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