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内乡好人照看智障老人10余载

2018年01月21日2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位年近七旬的精神障碍老人,30年前流浪到异地拾荒,生活凄惨,被内乡一好心人收留10余年。当河南省内乡县公安局赵店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展开寻亲救助,最终帮老人找到了阔别30年的家。

  1月16日,一位老汉带着一位精神失常的老人走进了内乡县公安局赵店派出所户籍室,老汉介绍到,这位精神失常的老人已经流浪到赵店乡30多年了,起初以讨饭为生,自己看他可怜,便收留了他。现在已经在他家待了十几年了,由于自己也上了年纪,感觉再无能力照顾他,便想到来派出所来寻求帮助,看能否帮助找到老人的家。

  民警对精神失常老人仔细询问,但无论怎样询问,老人只是傻乎乎地笑着,不能回答任何问题。民警将老人安顿到当地敬老院后,便立即将老人的体貌特征等相关信息综合起来印制了“寻亲启事”在当地和周边县市电视台播出,同时利用手机微信等媒体协助寻亲。为了增加与老人的亲和力,帮助老人回忆过去事情的细节,民警们一有空闲时间便与他聊天,当民警获悉老人有喜好听戏的习惯后,立即给他买来了“戏曲随身听”。

  随着照看日子的增加,老人竟逐渐恢复了点点记忆,一天下午,断断续续地说出来自己父母和亲人的名字,但因为他精神失常加时间久远,寻找陷入困境。民警没有放弃,多次反复查询户籍系统、甄别相关户口信息10000余条,最终发现老人提供的情况与唐河县桐河乡有一户徐姓人家情况比较相似,民警随即与唐河县桐河派出所取得联系,经查询户籍档案和照片辨认,确认该精神失常人就是桐河乡徐某已经走失30余年的兄弟。

  1月21日,当徐某听派出所说找到自己兄弟的消息后后激动不已,立即赶到内乡接老人回家,并对以前热心收留老人的好心人和派出所民警表示深深感谢。(生俊东 樊重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