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男子遭遇机器“吞”腿 弘大医院名医妙手施治

2018年01月21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119104244

  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

  大河网讯 1月20日,在河南(郑州)弘大医院骨一科病区的病房内,骨科主任蒋海舰、院外服务部主任马春雨前来看望患者张先生,躺在床上的他正在静心休养。

  1月13日凌晨,弘大医院收治了一名由武陟县紧急转诊而来的患者,就在入院前两个小时,他在夜间干活时不慎被粉碎机绞伤右小腿及足部,致其大量出血、疼痛难忍,伴失血性休克,急诊科以“右下肢损伤”收入骨一科。经诊断,患者右足挤压毁损伤;右腓骨开放性骨折、高血压。

  患者张先生神情紧张, 面容焦躁。医生简单了解情况后,初步判断患者已经进入早期休克,右小腿下段外侧可见15cm伤口,腓骨外露,呈双段骨折,胫腓骨关节分离,周围韧带断裂,经前动静脉、大隐静脉、腓肠神经断裂,足背大面积皮肤撕脱并缺损,第1-5跖、趾骨呈粉碎性骨折外露,关节囊破损各关节间韧带不同程度撕裂,挫伤较重,足底外侧可见约5cm撕裂伤口,创缘不整,挫伤较重。家属拿出身上仅有的500元作为住院押金,在患者无法交出足够的手术费用却又病情危急的紧要关头,骨科主任蒋海舰毅然决定立即为患者输血进行手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室外的红灯亮了起来,蒋海舰立即通知输血科申请悬浮红细胞及血浆,并同时通知手术室与骨科魏盼杰联手进行急诊手术。患者从小腿到脚,没有一处骨头是完整的。多处骨头碎的不成块,如同“豆腐渣”一般,极有可能面临截肢。张先生才五十多岁,如果失去了小腿,生活会非常不便,虽然患者手术条件非常不乐观,但是蒋海舰还是决定对他实施“碎骨再植”,尽量保住患者的右小腿。蒋海舰带领他的专业团队,经过三个多小时对血管、肌腱、骨头、神经的精雕细琢,植入了15根钢针对患者的小腿进行固定,手术顺利完成,为患者成功保住了小腿。

  由于抢救及时,处置得力,患者已转入病房进行后续治疗,经过七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目前患者精神良好。

  蒋海舰介绍,接下来,将要面临的是二期换皮修复手术,由于患者受创伤较大,形成了患处皮肤坏死和肌腱、骨头外露,需要通过取植别处带血管的皮肤,覆盖外露的骨头和肌腱,使皮肤表面恢复正常。

  据了解,患者张先生家住商丘,夫妻二人以收废品为生,上有80多岁失明、常年生病卧床的老母亲,下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非常拮据.为了维持生计,他自己买了一台垃圾粉碎机,在夜里粉碎垃圾时,不幸发生了意外,整个右小腿被卷进垃圾粉碎机里,这台“吃人”的机器,将这个家庭里唯一的劳动力压垮。

  幸运的是,在河南(郑州)弘大医院遇到了骨科主任蒋海舰,用他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专业的素养,坚持对病人负责的理念,给患者留下了一棵强有力的稻草,替张先生保住了小腿,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蒋海舰说,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救人于疾苦是医生的天职,患者高于一切,生命不分贵贱,生命重于泰山。

  据悉,张先生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弘大医院骨科团队精湛的医术,也充分展现了该院高效、完善的创伤救治流程,最大限度缩短院前、院内救治反应时间,提高了严重创伤病人救治成功率。医务人员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团结奋进的工作作风再一次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宗旨,同时也体现了医院一直坚持“让病人放心,让病人方便”的双让理念。(王君杰 李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