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检察院“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之干部人事处:全心全意为干警服务

2018年01月23日12:1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春华秋实又一年。辞别砥砺奋进的2017,漯河检察迈入华章初展的2018。为更好地展示全市检察队伍这一年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成效,我们开辟“我们这一年”主题宣传活动,对各县区院、市检察院各部门一年的工作亮点进行集中展播。

  大河网讯 2017年以来,漯河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人事处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遵循规律、强化监督,提升能力、争先创优”为使命,以深化检察改革、提高队伍素质、激发工作活力、树立良好形象为目标,以讲政治,重规范、提水平为基本要求,全面履行干部人事工作职能。

1

  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和干部人事改革

  2017年,干部人事处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稳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涉改部门的转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改革过程中,做到“四个及时”:一是及时沟通。与省院政治部和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保持至少每天一次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改革政策,准确理解改革精神,正确把握改革方向;二是及时汇报。时时向院党组汇报改革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为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争取院党组的工作支持;三是及时报送。及时准确报送涉改部门人员相关材料和统计信息;四是及时疏导了解涉改部门人员的思想动态,消除顾虑,稳定心态,确保改革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司法体制改革工作。2017年2月份至今,干部人事处从制定实施方案,到员额检察官的选任,再到三类人员的分类定岗、职务序列管理和工资套改、绩效奖金的核定,我们严格时间、严格程序、严格标准,把中央的改革精神、党组的决策部署原原本本执行到位,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在时间紧,人员少,工作繁重,责任重大的情况下,干部人事处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一是完成全市154名员额检察官的选任工作,二是完成市院35名员额检察官和45名检察辅助人员的等级确定工作,三是完成三类人员的分类定岗工作,四是完成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的工资套改和三类人员的绩效考核奖金核定、发放工作。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核全省员额检察官选任工作时,全省只有2个地市检察院一次性通过,漯河是其中一个。

  涉改部门转隶工作。第一是先期对全市反贪,反渎、预防部门的职能、机构、人员等情况全部摸底,确保底数清、数字准。第二是与市编制和组织成门沟通,核编制、查人数、清职数,配合做好职能划转、A员调配等工作。第三是按照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不论上班还是下班时间,随时统计准确准时报送有关涉改材料。

  缺岗竞争工作。在今年进行的缺岗竟争中,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效,在院党组的正确部署下,经过周密组织,短短四天时间圆满完成缺岗竞争工作,为及时、全面、准确、高效地做好会务的安排,材料的整理,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发布等各方面的工作,干部人事处加班加点抢时间,废寝忘食干工作,确保缺岗竞争工作程序严密操作规范、公开公正,期间,累计加班30多个小时,撰写各类材料50余页,打印各类表格600余份,发布公告20期,无一差错。

2

  探索实施管理队伍规范化和精细化

  2017年,该院干部人事处根据《漯河市检察机关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实行干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通过时时动态管控,及时追责问效,推动建立转变干部纪律作风的长效机制。

  从严执纪。严格执行《漯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考勤制度》,坚持请休假备案和每周五与监察处核对考勤情况并值周点评,加强对考勤结果的运用,按规定将考勤与平时考核奖金、年度考核奖金和加班费、绩效奖金的发放挂钩,从而实现干警由被动遵守到习惯养成的转变,促进机关纪律作风持续改进,使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常态化。

  平时考核。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科级以下人员)和事业编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根据岗位职责的不同,制定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要求每个人做到日记录、周纪实、月总结;最后依据每个人每月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量化打分,评出不同的考核等次,对“好”“良好”等次人员予以一定的奖励。目前,人事处已经按季度完成今年县级干部、科以下人员、事业编人员,纪检派驻人员共147名1323人次的平时考核等次评定和奖金报批工作,无一差错。

  组织干警参加漯河市公务员网络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全院95名公务员参加2017年度网络培训,实行不定期电话,微信督促,值周通报点评等方式,确保人人参与学习,我院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全员参训单位。

3

  着力加强基层院基础建设

  2017年,该院干部人事处抓好基层院检察长换届工作,按照政治强、专业精、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着力选好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根据市委关于全市换届工作安排,进步加大与市委的沟通协调力度,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县区院检察长人选建议,并协助组织部门做好有关考察工作。3月份,5个县区院检察长全部履新到位,经当地人大选举后,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

  抓好基层院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修订完善《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基层院检察长履职评价办法》和《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年度绩效考评办法》,落实下级院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职责情况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对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特别“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田明杰 闫晴 吕振杰/文 杜浩杰/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