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检察院“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

2018年01月23日16: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春华秋实又一年。辞别砥砺奋进的2017,漯河检察迈入华章初展的2018。为更好地展示全市检察队伍这一年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成效,漯河市检察院开辟“我们这一年”主题宣传活动,对各县区院、市检察院各部门一年的工作亮点进行集中展播。

  大河网讯 2017年,河南检察官学院漯河分院坚持以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指引,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培训质量效益为重点,以深化检察教育培训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课程体系、培训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战略任务,为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过硬检察队伍提供保障。

1

  以提升能力为目标 推进各项培训工作

  2017年,漯河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共组织举办专项业务培训54期,培训1400多人次;专题讲座7期,培训300多人次,各部门均按照活动要求认真的完成各项工作,活动的开展有效的提升了该院干警的工作水平,切实做到了对内提升能力,对外展示新时期朝气蓬勃、业务精通的检察官形象。

2

  丰富创新学习平台 成功举办检察官沙龙

  2017年,该院按照院党组要求,筹备建设图书室,为使书籍具有针对性,前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征求各处室干警需要,购买图书1032本,细分成五大类,为方便干警借阅图书,不仅参考了市新华书店的图书借阅管理制度还专门学习了如何使用电脑借阅系统,仅用一星期时间便完成了图书购买、上架分类、书目录入等工作。

  该院为引导干警全员读书、终身学习、学以修身、学而为己,积极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还以图书室为平台成功举办一期检察官沙龙,得到了检察干警的积极参与和普遍欢迎。

  以培训规范化为抓手 开展各项轮训工作

  轮训任务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安排期次密集,尤其是培训活动集中管理后,学员报名、通知、参训及轮训期间的参学事宜均有教育管理部门来完成,工作量极大,为克服人员少、轮训任务重的困难,漯河分院采用“三及时”法加强对轮训工作的管理,即做到训前及时通知,训中及时监管,训后及时总结通报,严格培训流程管理及管控,对培训过程全程跟踪,确保培训纪律和培训效果。

  据了解,该院全年共组织两级院241名人员参加高检院和省级院各类培训74期,在省院发送的违纪情况信息通报中,漯河市两级院均实现了“零通报”,圆满完成了全年的轮训任务。

3

  创新学习模式 组织干警参加在线学习

  2017年,该院认真组织两级院参加高检院组织的中国检察教育网络培训。漯河市共400多人参加在线学习,多次下发通知,动员和督促全市检察干警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网络培训,并对全市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通报。

  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广大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省院组织的第三批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暨第一批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微课的评定比赛中,该院报送的精品微课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微课提名奖,并被推荐到高检院。(田明杰 闫晴 吕振杰/文 杜浩杰/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