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邀请专家解读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2018年01月24日0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3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举办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专题培训会。特邀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苏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卢水生就农村集体产权问题进行解读。

  会上,卢水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就“什么是农村集体经济?”“什么是产权制度改革?”“改革后怎样加快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他的讲解理论结合实际,生动直观、深入浅出,既有中央相关政策、文件的精细解读,又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改革试点村的视频、案例、图片及文字报道,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和迫切性,鼓励大家打消顾虑,树立“同样的土地,创造不一样的财富”的决心和信心。

  中牟县政府办、县农委及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负责人,各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村支部书记,东风路街道全体班子成员、股级以上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当天下午,东风路街道还组织召开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专题座谈会。会上,辖区各村支部书记就上午的培训内容进行交流,发表看法,并结合本村实际、改革中可能存在问题、改革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卢水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卢水生根据各村实际,分析现状,逐村把脉,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剖析原因,找出适宜的发展思路。“只有减少农民,才能致富农民”,他指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资源整合是重要基础,股份合作是有效形式,三资融合是基本途径。

  “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不仅是回应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抓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盘活农村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更是从根本上帮助农民解决没有能力、没有胆量发展、实现精准脱贫的问题,东风路街道在今后一个时期会把此项工作长期、持久做下去,为中牟建设都市田园新城开辟新格局贡献东风路智慧和力量。”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卫民在会上说。(王君杰 邢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