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登山不慎摔下悬崖 新郑公安与消防展开大营救

2018年01月24日01:4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124013604_副本

  将受伤驴友从石缝中救出

QQ图片20180124013608

  众人合力将伤者送往山下

  大河网讯 1月23日,大河网从新郑市了解到,一名驴友在新郑千户寨攀爬具茨山走“野线”时,不慎从十余米高的山崖坠下,经多次碰撞后,卡在一石缝中致使腰部受伤无法动弹。接到110指令后,新郑市公安局千户寨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出动,在消防队员及景区工作人员配合下,众人接力在陡坡上转移伤者,历经2个多小时将伤者转移到山下。因救援及时,伤者暂无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据了解,20日中午12时50分,新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有一名女性驴友在具茨山龙头下方悬崖摔伤,急需救援。收到指令的千户寨派出所民警迅即携带救援绳、医疗包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

  当天下午13时10分,民警与消防队员及具茨山景区工作人员汇合后开始登山。约20分钟后,民警先期到达驴友坠崖处,经查看伤者状况,发现她伤情不明。遂叮嘱其他人不要轻易移动伤者,同时为该女性盖上棉衣保暖,并与伤者交流使其保持清醒状态。

  经了解,该驴友今年40多岁,当天与3名同伴爬山,在具茨山龙头下方登顶时,不慎失足从十余米高的山崖坠落,经3次碰撞后跌落进一石缝中。幸运的是,伤者意识清醒,但是肢体麻木,腰部无法动弹,可能有严重损伤。

  民警勘查发现,伤者所在处为一道宽约60厘米的石缝,前后都是悬崖。救援人员根本无法站立,只得利用伤者棉衣做承重转运担架,平行转移伤者逐步从石缝脱离,整体平移到脊椎板担架上。

  待急救人员将伤者包扎固定完毕后,千户寨派出所民警及消防官兵和其他救援人员护住担架,用绳索牵引后将伤者沿与水平线呈60度的陡坡向下转运。当天下午14时40分,众人下撤至悬崖底部平缓地段,为转运安全,救援人员将伤者连同脊柱板担架一起放进卷式担架,并再次加固。20分钟后,伤者被转移至山顶平坦位置,经众人努力,于当天下午15时许将摔伤女性转运至山下,随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

  据介绍,本次救援行动共出动20余人,救援车辆3辆,民警和消防官兵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前后耗时2个小时将伤者平安运送下山,安全交接给120急救人员。后经送医检查,受伤驴友腰部受伤,暂无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做进一步观察治疗。(王君杰 陈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