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之史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01月24日02: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东风街路道史庄村位于县城东南城乡结合部,北望陇海铁路、西邻汽车工业园区、东牵中牟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万洪公路、省道223线和郑民高速穿境而过。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土壤肥沃,风景秀美,民风淳朴。

  史庄行政村由史庄、小洪2个自然村组成。5个村民组,共426户,常住人口1845人,年人均纯收入13480元。辖区总面积2.23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2256亩,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西瓜、大蒜、蔬菜、果树。史庄村党支部有自管党员47人,其中60岁以上党员22人。

  几年来,史庄村党支部围绕中牟建设生态宜居田园城市,以“家富、村美、民乐、人和”为主题,明确“以孝治村、文化强村、生态富村、科技兴村、采摘活村”的发展理念,按照“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的目标,以迎春蔬菜鲜、入夏瓜果甜、金秋苹果艳、大棚无冬天的种植模式,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致富的康庄大道,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美丽家园建设同频共振。

  抓组织强堡垒,塑造“美丽家园之魂”

  村党支部书记为美丽家园建设第一责任人,并注重在美丽家园建设中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史庄村现有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经纪信息、栽培设施、蔬菜栽培、果树园艺、矛盾调解等5个党小组,安排无职党员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各个环节,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与积极性。大力开展清杂物、清垃圾、清小广告、清边沟、清庭院的“五清”行动和以硬化、洁化、绿化、美化、亮化的“五化”行动,不断助推美丽家园建设;累计投资150万元新修道路18条,对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投资60万元用于排污设施建设,共铺设管网3200米,投资5万元完成道路绿化、美化工作。

  如今,史庄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完善,景观绿化、果蔬栽培覆盖率达20%以上。村容村貌、路容路貌整洁,党建文化墙靓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24节气等宣传长廊使人耳目一新,安全用水入户率达100%,清洁卫生能源达98%。点亮夜晚的路灯和数十部电子眼守护着村人的出行安全。

  抓学习强素质,塑造“美丽家园之智”

  该村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红管家”手机APP软件平台、远程教育平台和“三会一课”,对美丽家园建设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先后3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到周边市县、先进单位就基层党建和美丽家园建设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召开全村清洁家园推进会、座谈会、学习贯彻有关基层党建会议精神,学经验、找差距、找问题、增措施,力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文化书屋、威风盘鼓、广场舞调剂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就近务工,才出田间又入车间,城乡文明交融。

  抓产业富百姓,塑造“美丽家园之根”

  史庄村推动“支部+合作社”“党群互助组”“党员示范户”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通过党组织引导、党员示范,以“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模式,立足农村资源优势,结合紧邻县城,距万邦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10公里的优势,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立足点,将“生态经济”融入美丽家园建设中。域内的恒通冷库果蔬专业合作社拉长了全村产业链,2017年,史庄村仅冬瓜一项每天在村口交易量达百吨,连续发货2个月以上。

  目前,史庄村瓜果蔬菜种植总面积2200亩,其中蔬菜800亩,苹果200亩,桃树80亩,核桃树50亩,石榴5亩,大棚530座、800亩,春天种瓜,夏天种菜,四季常青。果蔬产业成为史庄村民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近年来,史庄村先后荣获县级文明村、县绩效考核先进村、民主与法治村。街道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考评先进村、支持教育先进村委、党建知识竞赛三等奖、元宵节贡献奖、先进村等荣誉。(王君杰 邢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