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检察院“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之研究室:服务工作大局 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快速发展

2018年01月23日16: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春华秋实又一年。辞别砥砺奋进的2017,漯河检察迈入华章初展的2018。为更好地展示全市检察队伍这一年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成效,漯河市检察院开辟“我们这一年”主题宣传活动,对各县区院、市检察院各部门一年的工作亮点进行集中展播。

  大河网讯 2017年,研究室贯彻漯河市检察院“遵循规律,强化监督,提升能力,争先创优”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调研、检委会、依法治市等职能,服务工作大局,服务业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院研究室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先进集体”、市“2016年度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市院集体嘉奖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彭国全同志荣获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省检察院“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市委法律顾问等荣誉称号。刘宏伟同志在“中国第十届书画艺术大赛”、漯河市第三届“金三角杯”书画艺术展获优秀奖。

1

  参与研究制定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实施意见

  2017年,为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室起草了《漯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走访漯河市双汇集团、银鸽集团、卷烟厂、三剑客公司、双建管桩公司、市农信社、中原银行等企业,征求法律需求意见建议,配合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在《漯河检察论坛》发表陈连东检察长署名文章《积极履职务实重干 确保全市检察工作取得好成绩》,阐述该院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措施。

  承担司改规范性文件制定、材料报送和迎检工作

  2017年,该院研究室先后牵头制定了《漯河市检察机关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漯河市检察机关检察官权力清单(试行)》、《漯河市检察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暂行办法》三个重要的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向市委报送《市检察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向市委政法委报送《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圆满完成迎接河南司法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督察与检查工作。

  同时,为配合司法改革,持续推进争先创优,研究室承担《漯河市人民检察院规范化管理定岗定责工作手册》的编印工作,对我院十大业务部门工作目标、岗位职责、任务分解、责任追究进行指导、核实、修正、完善,达到梳理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责任人、定期开展检查、持续修正不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目的。

2

  强化重大案件调研分析报告及调研文章发表

  该院研究室撰写《市检察院关于查办漯河医专二附院系列贿赂案的报告》、《市检察院关于查办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系统系列骗保窝案的报告》,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汇报,深刻剖析造成漯河市医疗卫生系统回扣贿赂问题和养老保险领域系列骗保窝案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预防应对措施。

  两级院在《基层建设》《职工法律天地》《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学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司法理论与实务研究》《检察调研与指导》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68篇。提高内刊《漯河检察论坛》的编印质量,在内容上求实、方式上求活、形式上求美,不断提高刊物的质量和层次,全年编印《漯河检察论坛》4期。

  完成省院多项课题、专项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

  2017年,该院研究室完成省院2017年课题立项工作,共申请五项课题:《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实证研究》《非法集资犯罪相关问题研究》《网络犯罪问题研究》《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环节补充侦查制度研究》《金融领域风险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完成申报2017年度河南省法学研究课题任务;完成省院参评百篇法律适用指引案例任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执法情况的调研任务、省院依法治国问题调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对策措施》、完成组织报送评审第二届全省检察调研人才的工作、完成检察机关基层党建难点分析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问题研究、对贯彻落实《河南省检察机关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情况调研、关于检察官协会基本情况的调研任务。

  完成省院《对危险驾驶司法解释》、《2017年省检察院研究室工作总结和要点》、《检委会会议事议案子系统》、《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最高检指派或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诉讼》、《河南省检察机关检察官联席会议暂行办法》、《河南省检察机关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暂行规定》等征求意见工作。

  参加《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区条例》、《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针对性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先后有《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刑事案件运用社会调查制度探析》、《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与检察机关的职能发挥》、《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探讨》三篇调研文章荣获河南省检察机关201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3

  强化检委会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检察业务能力

  2017年,全市两级院共召开检委会43次,研究各类案件70件,研究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16项,检委会集体学习17次。市院召开检委会5次,研究案件5件,研究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6项,推进两级院司法责任制工作的快速开展。全面推行升级后的检委会业务应用系统,并结合办案责任制进行分案配置。

  严格执行县区院检委会会议纪要上报备案审查制度,全市两级院召开的检委会会议纪要全部报送上级院备案审查。该院研究室对备案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发现确有问题或决策不当的及时向检察长或检委会汇报,了解基层院检委办的工作动态,总结经验做法,分析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快速发展

  2017年,该院研究室根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建立检察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做好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确定五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为普法宣讲团成员,提供宣传资料,明确宣讲任务,督促宣讲工作。

  先后对市国土局、财政局、卫计委和开发区国税局进行预防职务犯罪风险讲座;对银鸽集团、宏运集团和双诚门业进行安全生产法律培训;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一中专、开发区小学等进行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讲座。

  该院研究室参加漯河市“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仪式,并代表全市法律讲师团作表态发言。彭国全同志先后被聘为市委法律顾问、漯河市律师协会讲师、漯河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并多次被依法治市办表彰。(田明杰 闫晴 吕振杰/文 杜浩杰/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