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辅警渠元哲:群众利益无小事 时刻做村民贴心人

2018年01月25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崔坊村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一个偏僻的小村,这里住着321户人家,辖区面积6.24平方公里,1个行政村含10个自然组,总人口2130人,有5名重点人员。以前,村里的治安并不好,自从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以来,这种情况有了明显的改观,因为他们有了一个信得过的包村辅警——渠元哲。 

  构建警民新关系贴民心

  翻开包村辅警的工作日志,里面写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你用心为群众办事,没有办不好的事情。”渠元哲到崔坊村工作,他做到对村里的人、物、事了如指掌;在“一村一警”工作中,他除了做好协助村委做好情况信息收集、治安防范、法律法规宣传外,还建立了特困户、残疾人、精神病人档案,经常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尽可能的给予他们帮助。

  10月2日,该村遭受暴雨袭击,民房及农作物损失惨重。渠元哲深入该村,详细了解本村灾情,并向乡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灾害情况,争取救灾物资。看到该村袁庆勇家受灾特别严重,渠元哲将身上的500元钱送给他,解决他燃眉之急。

  落实治安防控安民心

  渠元哲到崔坊村报到的第一天,即到村民家中走访,村民对他这个“外乡人”的到访不太“感冒”,甚至连村干部的态度也不怎么热情。渠元哲并不灰心,始终坚持深入农户与村民拉家常,有时帮助他们干些农活,一来二去,他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慢慢地拉近了。村民和他反映村里不时有酒后打架、偷鸡摸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发生。渠元哲找来村委干部商量如何落实该村治安防控问题,召开村委、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通过认真讨论研究,组织13名村民成立了一个义务治安调解、巡防队,专门负责该村的治安调解和治安防范工作。

  崔坊村李某家办丧事,准备将其病世的父亲埋入家族老坟,因为土地重新划分现在李某家老坟所在位置土地归袁某家所有,袁某不同意李某父亲埋在其土地里。9月22日,按照当地风俗李某家出殡,李某和袁某各组织20余人准备械斗。了解情况后,渠元哲迅速组织义务调解员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制止了这场械斗发生。通过渠元哲和义务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成立治安调解、巡防队至今,已调解各类纠纷4 起,排查各类纠纷隐患11起,最大程度的维护了崔坊村的安定、和谐。

  劝投违法嫌疑人得民心

  “一村一警”工作开展以来,渠元哲深入崔坊村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化解纠纷,排查辖区治安情况,群众点点滴滴之事放心头,每到之处群众热烈欢迎。

  走访中,渠元哲了解到该村孙某军、孙某福等六人因一起盗窃被公安机关网上通辑。渠元哲就到六人家中重点走访,了解事情原委,当了解到六人均是中学肆业,年龄在16至18周岁,一时糊涂参与了盗窃,渠元哲对他们行为很惋惜。随后,渠元哲一方面与谢庄派出所沟通了解案情,并亲自到受害方处回访;另一方面多次深入孙某军、孙某福等六人家中做其家属的工作,让六人回来投案,并组织家属积极退赔受害方损失,争取宽大处理。经过20多日的艰辛努力,渠元哲的付出感动了受害方,更感动了嫌疑人家属。截止到10月22日 ,孙某军、孙某福等六人全部到案,在汽车站回来的孙某军流下忏悔的眼泪。(生俊东 黄蒙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