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歌曲创作结硕果 《渠首人家》入围全国村歌大赛

2018年01月25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从“唱支村歌给党听”第九届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由淅川词曲家耿长生、王雅作词谱曲的歌曲《渠首人家》光荣入围。这是该首歌曲在荣获河南省网络精品创作“七个一”工程奖的基础上,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近年来,淅川县借助悠久丰富的非遗项目、民间民俗、水文化、旅游文化等资源以及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特殊的区位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出作品、出精品”,在词曲创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谱新曲唱一方热土

  “近五年以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方面的发展都令人惊喜。我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就一气呵成写出了《西簧好风光》,找人谱成曲,让大家都来传唱,讴歌家乡的新变化!”该县歌词创作者邢健民谈起当初的创作感受至今还激动万分。

  近年来,该县以申报国家、省“五个一工程”为契机,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中国成立68周年、喜迎十九大、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积极组织开展词曲创作。

  去年3月,为让淅川人唱淅川歌、淅川歌赞淅川美,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行业地方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全县共征集到乡镇街道、公安、教育、卫生、林业、移民、农信、电力、旅游等部门的地方行业原创歌曲60多首。其中《美丽的盛湾我的家》《香花香花》《古镇马蹬》《秀美仓房》《我们商圣人》《我的家乡叫滔河》《上集速度》《历史文化名镇荆紫关》等乡镇街道创作的充满地域风情的乡歌镇歌,表达了浓浓的家乡情。《一条丹江河》《我是渠首农信人》《淅川一高校歌》《石缝飞歌》《姐妹逛淅川》等旅游、金融、教育、林业、交通、卫生、南调、移民等部门行业之歌,表达了特色亮点、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歌曲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去年10月份,该县教育系统又启动了校歌创作活动,共征集到优秀校歌60余首。一大批展现淅川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精神风貌的词曲精品精彩呈现,词曲创作呈井喷之势。

  推新作融乡情眷恋

  作词谱曲写家乡,说到初衷,很多人表示:“愿家乡乘着歌声的翅膀,愿更多人了解淅川”。

  淅川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从政策、资金各个层面对词曲精品创作给予支持、激励和保障,每年都积极组织词曲精品参与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和重大赛事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隆重表彰。同时,充分利用淅川县音乐家协会的“桥梁、纽带、协调”作用,积极为会员搭建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的平台。

  去年9月底,该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广电中心、淅川县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爱国爱家爱岗”为主题的“庆祖国华诞喜迎十九大唱响淅川美”原创歌曲展演大赛,各乡镇街道、公安、教育、卫生、林业、移民、农信、电力等近40个单位组织代表参加。去年10月初,淅川县音乐家协会又参与组织了该县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歌手大赛,城乡170多名歌唱爱好者参加,目前决赛正在筹备中。去年秋期以来,该县教育系统还在全县中小学校举办《堂堂正正一辈子》歌唱展演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兴趣爱好。

  捧大奖为家乡代言

  该县以音乐家协会为平台,定期组织会员采风创作,召开词曲创作研讨会,提高全县文艺工作者的词曲创作水平。在协会的激发带动下,田野、周华瑞、陈黎、王雅、耿长生、吴浩雨、王剑钟、邢健民、白小飞等一大批词曲创作人崭露头角、快速成长,作品在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

  青年作家周华瑞原创歌词《公仆颂——焦裕禄》荣获“感动中国”第六届新创词曲二等奖;周华瑞、李习芳创作的《石缝飞歌》,在“唱响中国——2016首届大型展演盛典”活动中,被授予“中国歌曲创作最佳(词曲)金牌作品”荣誉称号;冀建成作词、陈黎作曲的扶贫主题歌曲《追梦》荣获“唱响中国——2017第二届大型音乐活动”词曲金奖;王剑钟作词的儿歌《面对未来》获全国“儿歌爷爷杯”银奖;耿长生作词、王雅作曲的歌曲《有一个圆梦的地方》和《你在家乡还好吗》荣获南阳市“五个一”工程奖;草根艺人白小飞作词谱曲演唱的2017岁末新歌《爱你不后悔》上线酷狗音乐。

  “今后我还要创作更多的歌颂美丽家乡、展现发展新貌的词曲作品,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种赛事活动,通过歌曲的形式积极向外界推介淅川、宣传淅川,力争让更多的外地人都来传唱淅川歌、体验淅川美。”淅川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曲创作家陈黎坚定地表示。(生俊东 李雪山靳丹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