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五组人马冰天雪地中赴各地调研督导

2018年01月25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4日,气象部门预报"冷冻周"再次来临,南阳市当天将出现中到大雪的恶劣天气。

  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并没有阻挡住河南省农业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处长薛红的决定。作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的益农信息社建成验收及运营调研督导第一小组组长,深知时间紧任务重,一大早就带领陶宜旭、郭龙飞等小组成员赶赴南阳新野县和邓州市。

  当到达新野县玫瑰湾生态农业庄园时,此刻已是大雪纷飞,路面湿滑,督导组立即召集南阳市农业局、南阳联通公司、农信通公司及新野县相关部门开始座谈听取汇报,并要求联合体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把各自责任落到实处。

  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信息经济发展趋势、补齐"四化"短板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支点,是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基础性工程,对我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功能、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带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薛红说,按照河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建立"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三方合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开展本次益农信息社建成验收及运营调研督导,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以全面完成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主要任务为目标,以调研督导为手段,以益农信息社"建成+验收"及运营为重点,科学组织,合理选点,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吃透情况,摸清底子,强化督导检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南阳市农业局局长王宛楠介绍,南阳按照省里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信息站点选择、信息员遴选、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综合平台基础数据录入及建设合同的签订等工作,目前已全面进入信息社建设运营工作环节。

  王宛楠表示,下一步,南阳市县两级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督促运营商按标准建设、运营好益农信息社,确保三月底前完成全部建站任务并达到验收标准;并组织好百县千村千品推介活动,要求各站点正在按一村一品要求推荐组织本地农优土特产,通过策划设计包装之后推向平台。

  在新野县当地运营商乐村淘电子商务的湍口村信息社看到,社长赵瑞德把百货店经营的红红火火;同时已经开展了代卖村民的鸭蛋、蜂蜜、散酒等当地特产;成本价销售面条、馒头等;抽空还看望附近五保户、贫困户送米面油等;还为当地村民免费养殖、种植技术咨询等服务。

  新野县农业局局长张相新说,像玫瑰湾生态农业庄园专业店和赵瑞德这样的标准店已经有百余家。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部署之后,新野召开了1次动员会、2次推进会、3次联席办公会。目前已完成网点选址、信息员培训和站点建设合同签订工作,已选网点209个,培训了174个,让各站点负责人实现了"六个明白":明白做什么、明白怎么做、明白村情民情、明白需求什么、明白系统功能应用、明白发展方向。

  当天下午,雪越下越大,路面已经被厚厚大雪覆盖,督导组一行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简单吃过饭,在雪地中深一脚浅一脚,依然按照计划进行了邓州站点的调研走访。

  据悉,根据本次调研督导工作需要,河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共安排11人组成5个调研组,选择12个省辖市、7个省直管县(市),进行调研督导。每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各随机选择5个益农信息社作为调研样本点,共计95个样本点。其中,第一组人员:薛红、陶宜旭、郭龙飞,负责地点:南阳市、信阳市、邓州市、固始县;第二组人员:安鹏飞、侯朝濮,负责地点:洛阳市、三门峡市、济源市;第三组人员:尚得勇、刘志华,负责地点:许昌市、漯河市、商丘市、永城市;第四组人员:曹玉豪、司梦实、赵金甲,负责地点:鹤壁市、濮阳市、兰考县、长垣县;第五组人员:刘威、王致远,负责地点:焦作市、驻马店市、鹿邑县、新蔡县。(生俊东 周博 苗金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