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行李丢失求助 铁警相助完璧归赵

2018年01月26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6日,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旅途中人多拥挤,旅客携带行李也较多,稍不注意就会遗失和错拿。近期,郑州高铁乘警九大队就接连接到了旅客求助。经过不懈努力,顺利帮旅客找回了遗失物品。

  2018年1月18日,G804次列车乘警长袁海旺接到旅客徐先生的求助,称其乘坐G804次高铁从北京西到商丘办事,上车后将随身携带的黑色背包放在旁边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当列车运行至民权站时发现行李架上的背包不见了,内装现金1360元以及各类重要证件。接到报警后,袁海旺详细询问了当时情况,安抚徐先生后立即开展调查走访工作。通过调取当时的视频监控,发现同车一名女旅客将其背包带下了车。沿着此线索,高铁九大队民警顺藤摸瓜,在兰考车站派出所和地方民警的积极配合下,终于联系到了那名女旅客。该女旅客承认其行为不当,以为是遗忘物品便顺手牵羊带走背包。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女旅客归还了背包,挽回了徐先生的损失。

  2018年1月23日,郑州乘警九大队派班室接到110转警,1月8日乘坐G660次列车的刘女士将随身携带的黑色纸袋遗忘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内装彩金项链、手镯等各类首饰价值20000余元,请求帮助寻找。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联系当日值乘警长刘贺华。由于时间较长,给查找增加了不少难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联系停靠车站,终于发现线索,在北京站找到了遗失的物品,并顺利交还给了刘女士。

  据铁路乘警介绍,上车之后,许多旅客都放松了警惕,顺手把行李往行李架上以及后排座椅处一放,衣服随意一挂倒头便睡,很容易造成物品遗失,甚至给不法分子提供机会。鉴于此类事件越来越多,郑州高铁乘警再次提示广大旅客,在旅客上车和开车前,特别是车厢内人多拥挤的时候,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小件物品;同时,列车中途站停车前,旅客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避免下车旅客错拿行李以及不法分子假冒旅客趁乱下手偷窃;此外,旅客下车前要清点自己的物品,勿将物品遗忘在车上,或者错拿行李,造成经济损失。(宋健 王烁 杨剑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