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两位“老兵”携手擒贼 守护一方共保平安

2018年01月26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元月,河南省内乡县两位“老兵”携手擒贼的故事,在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村一带,被传成一段佳话。 

  薛红磊,内乡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民警。上世纪90年代参军,他转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自2013年担任内乡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桃庄河警务室民警以来,分包桃庄河村、东川村、黑山村、大路村和寺河村,承担着五个行政村的基层警务工作。工作中,他巡逻走访、化解纠纷、热心为民,深受辖区群众信任和喜爱。

  张士青,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村村民,上世纪70年代参军,复员后回乡务农,但依然有一股子军人作风,嫉恶如仇。特殊的“当兵”情怀和地域关系,使两个人自然而然地成了朋友,时常在一起交流村子里的治安情况。张士青比薛红磊更加熟悉村子里的角角落落、男女老幼,薛红磊防范打击坏人比张士青更有经验,两位“老兵”就这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2017年12月底,张士青向薛红磊反映说,发现该镇位于半山腰上的黄龙寨祖师庙的功德箱有被砸过的痕迹。薛红磊立即同张士青到现场查看,发现功德箱上的锁被砸过,但没有砸开,不注意还发现不了,薛红磊仔细勘察现场后,告诉张士青,这里地方偏僻,平时疏于防范,容易得手,这个小偷怕是还要来偷。两人就在一起商量如何加强防范,抓住这个“偷庙贼”。张士青熟悉地形,可以利用放羊、种地的时间,“关照”住祖师庙,薛红磊则在走访、巡逻的时候,增加在祖师庙周边的警力和频率,就这样,二人编织了一张捉贼的网。

  今年元月22日下午,张士青像往常一样在祖师庙附近放羊,听到祖师庙里异常响动,他立即给薛红磊打电话,薛红磊和派出所的其他民警就在桃庄河村采集基础信息,立即驱车赶往祖师庙,并电话提醒张士青一个人势单力薄,不要盲目行动,寻找隐蔽位置观察可疑人行走路线,及时通报就行。薛红磊和战友们根据张士青通报的情况,选择合适位置,在半山腰腰里拦截抓获了盗窃得手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经查,张某是一个专门撬盗农村地区庙观功德箱内财物的“惯犯”,在被抓获之前,他已经在周边庙观作案十余起。“偷庙贼”被两位老兵抓获后,周边的群众非常高兴,他们一个劲地说:“这贼娃子偷功德箱里的钱真缺德,你们把他抓住可真是功德一件呀。”(生俊东 樊重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