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端农业装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1月29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4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负责人刘洪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强省战略的布局和安排,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1_副本

  刘洪岩告诉记者,作为连接农业与制造业的桥梁纽带,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将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带来新变化,增添新动能。一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农机产业发展支持很大,特别是关于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农业机械化与农业技术、信息化、社会化服务融合的要求,对农机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战略指导作用。河南农机制造企业有责任加快推进我省农机装备技术水平与农机化发展水平,引领农机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提高我省乃至全国农业综合生产力。

  据了解,作为河南省农机龙头企业,中联重科秉承“工匠精神”,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陆续推出技术领先、性能先进的系列化农业装备,多款产品补齐了我国农机化的“短板”。在大马力拖拉机产品领域,中联重科PL2304拖拉机是目前国内实现量产销售的最高马力段拖拉机,曾被李克强总理试乘点赞。在此基础上,中联重科继续推出马力更大、技术更先进的260马力拖拉机,集众多“高、精、尖”技术于一身,采用高端动力换挡技术,拥有智能化的操控体验,可满足多种复合作业。在联合收割机产品领域,为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收获需求,中联重科推出智能化程度高的TE90收割机,采用成熟可靠的单纵轴流滚筒脱粒分离装置,作业效率高、籽粒破碎率低,可适应小麦、水稻、大豆、谷子、高粱和玉米籽粒等不同农作物收获,提高农民收益,助力我国农业提质增效。

  刘洪岩认为,目前我国农机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仍面临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如高端农机市场被欧美、日本等国家垄断,变速箱、电液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国产高端农机产品相比国外品牌品质不高,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基础薄弱,农机农艺结合不紧密等。无论与农业发展需求相比,还是与发达国家农机巨头相比,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了加快提升我国农机产业竞争力,刘洪岩建议,由政府牵头制定专项支持措施,加快发展以大马力拖拉机、高效率联合收割机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积极参与相关科研项目的立项等工作,加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快对行业共性基础技术的研究、突破。(记者 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