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起重未来” 起重机智能化发展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行

2018年01月2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6日,由卫华集团发起的“智能制造·起重未来”起重机智能化发展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企业代表等400余人,聚焦起重机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探讨前沿理念和技术。

1

  “起重机械产业正处在市场驱动到创新驱动、由中低端到中高端、由卖产品到卖技术、由旧动能到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继生说,让他欣慰的是,在这次研讨会上,看到了河南卫华集团展示的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三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3

  “唯有引领科学技术的潮流,才能赢得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认为,企业应做好标准制定者,抢占标准领域“话语权”;做技术引领者,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做平台建设者,吸聚高端人才,促进产业链整合;做服务先行者,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国内起重机资深专家须雷博士从智能化技术在电动葫芦、吊钩、无人工厂、无人码头等方面的应用,提出将智能化大脑植入起重机,并为长垣列出了起重机智能化发展的路线图——从通用起重机,到自动化起重机,到智能起重机,再到搬运机器人。

2

  研讨会上,卫华集团还与9家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签订了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

  起重行业是长垣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据长垣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宋太俊介绍,仅在该集聚区内就有起重机整机生产企业126家,相关配套企业(商户)近千家,行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产品涵盖桥门式起重机、欧式电动葫芦等1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近33万台起重机,170余万台(套)起重配件。长垣企业生产的中小吨位桥门式起重机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大吨位高端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产品远销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

  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卫华集团,近年来不断探索起重机智能生产、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为带头人的600余人的科研团队。(聂磊 宋红胜 赵鹏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