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安监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2018年01月29日1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近日,汝州市安监局下发了《汝州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分为两个阶段实施。1月6日—1月10日为部署阶段。各有关科(室、所)要紧密结合实际,理清本行业、本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制定行业专项检查清单和执法专项检查计划,部署和组织开展执法检查。1月11日—3月31日行动实施阶段。要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以行业隐患排查清单为指导,依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的要求,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标准,规范开展现场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根据安排,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各业务科室要组成检查组对分管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执法抽查,指导协调各中心安监所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问题,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即凡是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一律依法下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凡是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一律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凡是执法检查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并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责情况,依法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凡是不配合执法检查、限期内未整改隐患的企业,一律依法按上限实施行政处罚;凡是存在非法行为、拒不整改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一律依法提请地方政府予以取缔关闭。

  此次专项行动从1月6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历时一个季度,该局纪检室将从1月10日起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应付者进行通报批评。(孙 超 高素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