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公益岗位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2018年01月29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在唐河县的各个农村,你会突然发现,所到之处的每个村庄变干净了,变整洁了。垃圾不再成堆,污水不再横流,杂物不再乱放。有的村庄已呈现出惬意的田园风光气息。每天都有两三个村民,手持扫帚,推着垃圾车,在全村巡逻一遍,把垃圾收集入池,把道路和空场打扫干净,把庭院外杂物整理规范。而这些村民其实是唐河县力推的扶贫保洁公益岗位人员。

  扶贫保洁公益岗位人员张大爷满意地说:“过去觉得自己没用,只能等着国家救济了。没想到扶贫又给我个打扫卫生工作岗位。不出去打工在家就多挣了钱,也让村里干净多了。现在觉得自己还有用处哩!”

  自2016年唐河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唐河县高度重视,聚全县之力,从多方发力。以整村推进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以贫困线和最低生活保障线合一为目标,推行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以贫困人口享受医疗六次报销和慢性病签约诊疗为利剑,斩断因病致贫枷锁;以建设扶贫粮仓为平台,实现贫困人口分红全覆盖……当一系列脱贫组合拳打出后,确实成效斐然。然而,唐河县也发现,许多扶贫举措,贫困人口自身参与并不多。由于农村贫困人口多是老弱病残和留守人员,年龄偏大,文化较低,多数一直以种地为业,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举步维艰。

  “扶贫应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要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失严重,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保持困难……”,一大堆棘手问题被放在唐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面前。经过集思广益,唐河县扶贫人发现,这两者是可以巧妙结合的,那就是为贫困人口设置保洁公益岗位。既能充分考虑到目前农村贫困人口年纪偏大、技能少、很难依靠市场规则转移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现实,又为贫困人口家门口依靠自身脱贫致富搭建了就业平台,也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良好基础。

  在全县每个行政村广泛设置扶贫保洁公益岗位成功实践前提下,唐河县扶贫办又与河南省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合作,在每个村设置数名农业保险宣传员,每年固定工资1000元,为那些头脑比较灵活、交际比较广泛的贫困人口再次拓展转移就业增收之路。

  不仅如此,唐河县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以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城乡环境美,文明程度高”为目标,正在研究把脱贫攻坚同生态文明建设和贫困人口基本特点结合起来,通过大量生态造林、生态护林等公益岗位设置,拓宽贫困人口增收途径,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致富动力,从而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秀美山川多重目标。 (生俊东 陈国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