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特色产业催生农民致富新观念

2018年01月30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承包土地300多亩,种有梨树和月季。马上就过年了,借助党的好政策,俺得先为土地备好年货啊”!日前,拉子两大车专用复合肥和农膜、种子、农药等物资的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种田大户李召说:“如今,党的政策好,俺农民生活好了,天天像过年,谋划好来年的发展才是正经事啊”!

  幸福日子唱着过,天天就像过大年,早备物资早谋划,为了来年大发展。春节将临,该镇多数农民、特别是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中,这种新观念正成为新时尚。

  通过几年来的精心培育,该镇已形成黄金梨、良种葡萄、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四大特色产业,其中,有机黄金梨面积1.2万亩,良种葡萄4000多亩,以月季、香樟、枇杷等为主的花卉苗木6000多亩,无公害蔬菜20000多亩。并推广一整套科学栽培模式,亩均效益都在20000元左右,最高的达到30000多元。

  特色产业的高效益吸引众多在外创业,并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能人”纷纷返乡。仅从2016年9月至今,就有123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士及大中专毕业生回到家乡,在本村或邻村流转土地4500多亩,发展黄金梨1700多亩,树状或藤状月季800多亩,香樟、冬青等600多亩,种植金手指、玫瑰红等良种葡萄300多亩,建冬暖式日光温室72个,种返季节蔬菜400多亩,种植草莓等530亩。

  原在西安外事学院任教的县人大代表张艳,与丈夫何永建一起回乡后,在帮助父母经营近百亩黄金梨的基础上,又新发展150多亩,还帮助16户建起了梨园子。进入腊月雨雪多,但他们管梨园、搞修剪、备物资、为果农指导技术却基本没有停歇。腊八过后的一场大雪使大地银装素裹、天寒地冻。干不成地里活,他们就在家里办起黄金梨栽培技术培训班,左邻右舍的种梨户都来了,一场科技大餐让乡亲们受益匪浅。

  好政策如春雨滋润,新观念吹时代新风。该镇主抓特色产业的人大主席张学豪说:“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博望的农民已经茆足了劲,要在特色产业上大干一番事业,农民们过年不忙备年货、谋划来年大发展,预示着特色产业将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生俊东 李善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