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熊端成:回归家乡挖富源 打响木瓜金品牌

2018年01月30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2017年全省14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南阳道地金木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为“方城回创企业”成功入选。公司位于中国木瓜之乡—方城县柳河乡,系南阳市首届“十佳回创之星”熊端成于2013年投资1200万元创立。

  “俺老家柳河乡是远近驰名的木瓜种植之地,可是由于当地没有相应的企业去发掘木瓜产业,开发相应产品,导致每年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木瓜全都烂在了地里,眼见老乡们挥泪砍掉碗口粗的木瓜树,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心利用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回家乡发展木瓜产业”。2013年9月,熊端成成立河南金木瓜实业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让木瓜产业从无到有活起来,让当地百姓从砍树到数钱富起来,让金木瓜品牌从小到大亮起来。目前企业资产达1.56亿元,员工210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25%,年产2000吨有机木瓜原浆基酒、5000吨木瓜发酵酒、10000吨木瓜发酵型饮料,100吨超临界香精油提取已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公司年产值达9000万元。

  董事长熊端成介绍,公司始终坚持把人才做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要素,把“高质量”产品做为公司研究方向,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河南轻工学院、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阳理工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引进院士2人、教授4人、博士3人、硕士5人,从木瓜品种培育到木瓜成分测定,从木瓜成分提取到木瓜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专业技术支持,科技创新研究,建成河南省南阳道地金木瓜院士工作站、南阳市木瓜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四个科技创新平台,研发出的木瓜酵素饮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木瓜香精油超临界萃取填补了世界空白,生产的有机木瓜酒被农业部列入“地方名优特产录”,荣获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后稷特别奖”,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司产品获得继茅台之后中国第二个“国家有机白酒”认证,并通过“ISO9001质量生产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在当今“互联网+”大环境下主动作为,花重金聘请专业电子商务操盘手先后在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微店、云集品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金木瓜系列产品推广,在全国各地发展直营代理商,把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无缝对接,近2年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达2300多万元,并且逐年以30%的速度在增长,占企业总销售额的60%以上。

  在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下,木瓜种植已辐射广阳镇、四里店镇等5个乡镇,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牵头成立木瓜种植合作社5个,木瓜种植基地13处,新增木瓜种植户3800户,去年以来公司为贫困户500余户,免费提供种苗130000棵、有机肥料200吨、技术培训300余人次,带动1300余人增收脱贫,年人均收入18000元,木瓜收购时公司派车到门、因收尽收,且每吨高于市场价100元。“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入股分红模式与公司签订带贫合作协议书,去年至今已累计为贫困户分红300多万元,推动扶贫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发生动能转变”公司董事长熊端成如是说道。

  目前,柳河乡从事木瓜种植已达6000余户,种植亩数已近100000亩,产值破亿元,带动就业12000余人,帮助贫困户1200余户,3000余人实现增收脱贫,柳河乡正从中国木瓜之乡向中国木瓜第一乡华丽蝶变阔步前行。(生俊东 袁娜 杨硕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