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念村:热腾腾的饺子 暖洋洋的心

2018年01月29日2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天气十分寒冷,寺庄乡古念村村民刘志英,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院里。她是过来包饺子的志愿者。和她一起来参加志愿包饺子的,还有同村三四十名年轻妇女。

  当天,县委组织部、县文联在古念村开展“双报到 双服务”进农村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为村民义写对联、举办70岁以上老人的饺子宴等。

  “在家里没啥事,过来包包饺子,也是义务献爱心。”刘志英说。

  前天时,村里下通知征集志愿者,她和同村三四十名妇女都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报名。昨天下午,她们已经提前把面和好,也调好了饺子馅。 当天的古念村村委小院里一片火热的场景。年轻妇女群众聚集一堂,包饺子的包饺子,擀面片的擀面片,和面的和面,忙碌却乐意融融,每个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在隔壁的党建活动室内,县文联及邀请来的书法名家,则忙着挥毫泼墨,义务为村民题写春节对联;院子里,村支两委干部们支起了两口大铁锅,准备随后用来煮饺子。 “村里的人心还是不够齐。我们就想通过这个活动,把村里的孝道文化发展起来,让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一个载体,把人心凝聚起来。”村支部书记李进长说。

  灵感源自河北威县孙家寨的孝亲敬老大餐,主意则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冰提出的。 “不仅是这个月,以后的每个月,我们都会举办一次类似的活动。同时,还要给105位70岁以上老人买洗脚盆、毛巾,让子女给他们洗脚;子女不在家的,就由村支两委干部给老人们洗脚,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让好媳妇的‘好’真正能体现出来。”郭冰说。

  除了饺子宴和义写春联,村里当天还聚集了10余个戏曲爱好者。他们有来自本村的,也有来自邻村张浮丘等村的。

  “外村的听说是给70岁以上老人举办饺子宴,一分钱不要,就过来义务演出了。”李进长说。 当天上午,老人们和村民们一边听戏曲,一边等着饺子宴开宴。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像过年似的。

  “看人家这字,是真好,水平是真高!”村民李瑞坤向周围人炫耀着刚领到的一副“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狗年”对联。

  “现在国家发展多快,五年十年的,就都是坐大圆桌了”“国泰民安”……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欢快地畅谈着国家现在的变化,也畅想着未来的发展。 73岁的史敬芬老人感慨地说:“国家每个月都给发钱,还发门帘啥的,现在又请吃饺子,国家对咱老人是真的好!”

  饺子宴开宴后,热腾腾的饺子不仅温暖了老人们的身体,也让老人们心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陈凤婷等四五位老人,非拉着郭冰等人站到宴席中间。

  “让我们给你们鞠个躬!”陈凤婷老人说。她们不会说太多好听的话,只想以鞠躬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激。

  拒绝了老人们的盛情,郭冰离开时也显得有些激动:“给老百姓办点实事,心里热乎乎的。相信只要我们一点一滴去努力,就一定能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把古念村的精神文明发展起来,把古念村建设得更好!” 下一步,古念村还将在群众中探索积分制管理,把村里妇女群众参加志愿活动和为老人洗拆被子、洗脚等孝老爱亲行为,纳入积分管理中来,通过积分制评选真正的“好媳妇”等。

  寒冬腊月的古念村,热腾腾的是饺子宴,更热的,是人心!(王聪 冯云丽 王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