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矿工胡永群破冰救人被誉为“最暖矿工”

2018年01月29日2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就是孩子的再生父亲,您就是当代罗盛教!雅芳,快叫爸爸!"李红霞满含热泪用颤抖的声音说, 王雅芳清脆的叫了一声"爸爸!"…… 1月29日,在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观音堂煤业机关会议室里这一温暖的一幕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王雅芳紧紧的搂着胡爸爸的脖子表示感谢

  1月21日下午,天气寒冷。观音堂煤业机电队职工胡永群当天歇班,他独自一人到观音堂街散步。走到一水塘高处,他看到水塘上结满了冰,湖面一角有一男两女三名儿童正用石头砸冰。胡永群意识到这非常危险,还未等胡永群上前阻止,就看到两名儿童落入水中。胡永群立即向水塘奔去,距离水塘还有一段陡峭的山坡,山坡上冰雪未融,坡陡路滑,女童"救命、救命"的呼喊声,加快了胡永群挽救生命的脚步。经过近一刻钟的奔波,终于来到了水塘边。胡永群看到三名儿童中还有一名女孩在岸上,她被眼前的场景吓得瑟瑟发抖。

  "当时,什么也没想,我也不会游泳,水有多深更不知道,也顾不上脱衣服,更没有去想水塘有多冷,就跳进去了。还有两个孩子在水塘里,救命要紧啊!"胡永群说到此处格外激动。

  胡永群目测两名落水儿童距离岸边十余米,其中一名女童露着小小的脑袋,扒着尚未塌陷的冰面,伸着手向胡永群说:"叔叔救我!救我!"胡永群奋不顾身跳进水中,奋力向女童游去,可还没游多远,湖面的冰块随着他的游动也把他带了一个踉跄,当时的水深已经没过了胡永群的脖子。为了安全起见,胡永群折身来到岸边折断一个长树枝,二次回到水中,慢慢地将树枝递向女童,大声喊道:"抓紧,别松手!"胡永群使出全身的力气将女童拉到了怀里,一手拖着女童,一手又滑开水面,向远处的男童游去,用尽全身的力量将两名儿童带到了岸边。但是男孩已感觉不到呼吸……

  水塘地处偏僻,平时附近很少有人,胡永群又没有带手机,大喊几声无人应答之后,浑身湿透、精疲力尽的他,顾不上拧干身上的水,忘了寒冷和疲惫,肩上扛着救起的女童,一手拉起另一名女孩,沿着陡坡艰难往上爬……

  走到公路上,胡永群见到了观音堂煤业通风队的职工牛明路。他来不及向牛明路说明情况,便向他借手机联系报警和救护车。可牛明路也是出来锻炼身体没带手机,情急之下,胡永群把那个救起的落水女孩交给牛明路,拖着满身的泥水,带着另一女孩到几里地外去找寻三个孩子的家人……

  牛明路向路人借来手机,拨通了110和120的电话,10分钟后,当地民警和救护人员都到达了现场……

  事发后,胡永群正常上班,向谁也没有提及此事。

  被救的女孩叫王雅芳,是陕州区观音堂镇观音堂村人,和另外两名孩子是表兄妹。王雅芳的妈妈李红霞、爸爸王成军当时急于救人,没有来的及问"大恩人"的姓名,在事发后的几天里,他们找遍了观音堂镇附近的居民区寻找"恩人",一直都没有找到。正在这时,观音堂煤业职工的手机微信朋友圈传来一条让他们兴奋的消息——"最暖矿工勇救落水儿童",消息中的主人公正是他们要找的胡永群。

  1月29日下午,王成军、李红霞夫妇带领女儿王雅芳以及亲朋好友一行六人,到观音堂煤业专程感谢,将一面写有"舍己救人、情大于天"的锦旗送到了胡永群的手中。观音堂煤业公司党委书记陈红伟表示,要广泛宣传胡永群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号召全矿职工家属向胡永群学习,弘扬新风正气,传承优秀文化。最暖矿工的事迹再次在观音堂煤业职工家属中传开,成为寒冬里最温暖的话题。(牛世华 杨斌 高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