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一高中教师罹患重病 学生期待他重返课堂执教

2018年01月31日01:02

来源:大河网

640CA6DULG7

  弘毅高中发起捐款活动

640CAXKC468

  马韬的同事们积极献爱心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中牟县一位高中教师的病情牵挂着该县教育系统每位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的心,一人有难众人支援,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为饱受病痛折磨的教师献上一份爱心。

  马韬,今年37岁,是中牟县老一高(弘毅高中)英语老师。从2005年上班至今连续担任班主任,并曾六年带毕业班。2012年被评为“中牟县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7年教毕业班,一本上线30人。

  两年前,马韬的身体出现不适,他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疾病,在诊所或医院拿点药就扛过去了。随着身体各个方面的不协调越来越严重,马韬开始去医院打点滴,感觉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就立即回到学校继续上课。他为人低调,不善言辞,不想让学生因为知道自己生病而影响学习。但他最终敌不过病魔的摧残,躺进了医院,不能再到班上辅导学生了。

  1月9日,郑州大学一附院东区新院确诊马韬患了尿毒症,双肾坏死,生命垂危,透析治疗需要三四十万元,换肾则需要五十万元左右。这对小家庭的马韬来说不亚于一笔巨款,他的父母均为企业退休职工,母亲在2016年底确诊为肺癌晚期,妻子是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普通教师,家中还有7岁女儿和年仅10个月的儿子。

  一人有难众人支援。1月24日,弘毅高中组织发起了捐款活动。学校领导先行捐款,在校任职教师纷纷响应,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共筹得善款23200元,及时送到了马韬的家人手中。

  为帮助马韬战胜病魔,走出困境,1月26日,经中牟一高校委会商议,校工会向全体教职工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号召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伸出仁爱之手,献出一份爱心。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踊跃捐款,共募捐爱心款22935元。

  中牟县教体局领导获悉后,立即倡议爱心捐款活动,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支持马韬。这一倡议立即得到了全局上下的热烈响应。1月29日,通过“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撒播人间”募捐活动,共筹得捐款6660元,为马韬老师抵抗病魔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爱心无价,真情永存。虽然这些捐款,对于巨额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所有人坚信,这些爱心和鼓励,一定会为马韬老师送去温暖,增进他击退病魔的信心。

  弘毅高中教师翟玉东说:“马韬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对学生很负责,每次考试后让学生自己分组讨论研究错题,经常见他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做学生思想工作让孩子们努力学习。为了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早读让学生背英语短文挨个给他过关。而且人很实在,平易近人,性格随和,作为英语组里唯一的一名男老师,还给办公室老师们买来酸奶放桌子上,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帮助让我们相处的特别融洽。”

  马韬用独特的教学方式来吸引同学学习,在教学上标新立异,因材施教。在激励同学进步方面,自己花钱奖励进步的学生。马韬在一次学校期中考试发奖后,又自费给同学们买些食品作为奖励,让他们更加努力学习。他在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所以他教过的学生都非常爱戴他。

  高三四班是马韬今年所带的班级,班长张洋洋说:“马老师是我们都很喜欢的老师,他喜欢跟同学们谈心,关心班里的每一个人,跟学生说话的时候没有老师那种严肃的架子,不会产生拘束感。当代课老师说马老师可能不会回来的时候,大家心里都默念着马老师一定能回来,一定能!”

  张洋洋代表全班同学对马韬说:“马老师,您要好好治病,要注意身体,要好好吃饭,不要再担心我们的学习,我们再也不会犯错误惹你生气了,祝愿你早日康复,早日回来给我们上课!”

  社会充满温暖和大爱,人间自有真情常在,优秀教师马韬的病情还需要很大的费用,学校在等着他,学生们也在等着他,愿更多的人们伸出友爱之手,帮助马韬战胜疾病,重返课堂,继续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