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人民医院引进导乐分娩 促进产妇舒适自然分娩

2018年01月31日13:39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 (6)_副本

宝丰县人民医院产科导乐师

  大河网讯 近日,宝丰县人民医院产科引进“导乐分娩”,这是我省为数不多引进“导乐分娩”的医疗单位之一。这也标志着该院产科把产妇作为治病对象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以产妇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的现代产科服务模式。

  “导乐”是希腊语“Doula”的音译,原意为“女性照顾女性”,是指在产妇分娩的全过程中,由一位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态度和蔼,善解人意,有生育经历的女性始终陪伴在产妇身边,这位陪伴女性即为“导乐”。最早的导乐分娩是1996年开始于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部分医院引进了“导乐陪伴分娩服务”模式,即由导乐人员“一对一”陪伴产妇分娩的全过程,给予产妇生理上、心理上、情感上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产妇建立起自然分娩的信心。

  我国全球第一的剖宫产率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提高我国出生人口质量,在卫生部的支持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在京召开“推广促进自然分娩适宜技术——导乐分娩”项目启动大会,介绍中国在全球首创的非药物分娩镇痛解决方案,并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向全国推广。

  导乐分娩亦称舒适分娩,是指在分娩全过程中,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训练有素的、有爱心的导乐师陪伴孕妇分娩,并给予孕妇生理上和情感上的支持以及必要的信息和知识,指导产妇按要领正确配合医护人员分娩,并配有拉玛泽呼吸减痛法、精油按摩、水疗等,帮助孕妇采取不同自由体位、纠正异常胎头机转。

  医护人员和导乐师为孕妇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并使用非药物、无创伤的导乐镇痛仪,阻断来自子宫底、子宫体和产道的疼痛,达到持续、显著的分娩镇痛效果,让产妇在舒适、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这种分娩服务能有效减轻产痛,缩短产程达4小时之多,减少产后抑郁,加强母子感情。

  当出现规律宫缩后,导乐师陪伴在产妇身边,为产妇讲解分娩知识,倾听产妇诉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随着宫缩的不断增强,产妇的疼痛和恐惧也在升级,这时导乐师会帮助产妇改变体位或给予腹部按摩,缓解疼痛,帮助产妇树立信心,指导产妇和医护人员配合,在产妇身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导乐师会教产妇使用拉玛泽呼吸法,这种呼吸法是指由鼻子深吸一口气,随着子宫收缩开始吸气、吐气,反复进行,直到阵痛停止才恢复正常呼吸。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将生产的疼痛降低至人体可以忍受的程度,从而放松肌肉,让足够的氧气输送到子宫,供胎儿使用,也可以加快产程,尽快分娩。

  同时,导乐师会指导和协助产妇正确运用导乐球、导乐车和导乐凳等设施,还会利用各种镇痛手段及仪器,如利用不同温度、压力和溶质含量的水进行水疗、利用音乐冥想和精油按摩等缓解压力,增强血液循环,减轻产痛。导乐师在宫缩间隙尽可能地满足产妇的一切生理需求,如喂水、进食、擦汗、宽衣等,还会从细节上帮助产妇正确地配合医护人员,如教产妇何时用力,怎样呼吸,从而顺利分娩。

  分娩后,导乐师会向产妇及家属表示祝贺,与产妇一起分享分娩成功的喜悦,紧接着,导乐师会帮产妇进行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这对母婴健康有很大帮助。导乐师会陪同产妇一起回到病房,帮助产妇采取舒适的体位休息,帮助饮食,为产妇保暖,也会帮新妈妈按摩子宫,随时观察母亲子宫收缩、阴道出血情况,另外,导乐师会协助产妇及家属护理新生儿,并及时叮嘱产妇排尿等。

  导乐支持的产妇更容易亲近刚出生的宝宝,在产后的几个小时内,她们能更温柔地与孩子接触,也更早地开始尝试母乳喂养,学习喂养和养育的技能。(蔡长伟 张爱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