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检察院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8年01月31日13:13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_编辑(1)

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遂根介绍该市检察机关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情况

  大河网讯  日前,作风大整顿活动已经在平顶山全市检察机关扎实深入开展,近日,记者就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情况采访了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遂根。

  记者:据悉,全市检察机关在2018年开展了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请您介绍一下开展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指导思想?

  徐遂根:去年12月15日,我市召开了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动员会,打响了向作风顽疾宣战的“发令枪”。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助推实现重返第一方阵目标,新年伊始,我们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为契机,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活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以持续推进、步步深入、注重实效、强化巩固为原则,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强党性、增本领、促担当;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做示范、提士气、聚合力;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树正气、转作风、求实效;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强监督、重问责、建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在两级院形成勤奋好学、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严格自律的好作风,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这次作风大整顿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徐遂根:这次作风大整顿要解决的问题重点集中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五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以下六类问题:

  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对社会上的错误行为和不良现象缺乏大胆制止的勇气;组织观念淡漠,缺乏服从意识和大局观念,个人利益至上,遇事不找组织找关系。

  二是精神懈怠,士气不振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缺乏进取心上进心。一些同志创先争优意识和动力不足。个别同志心态不端正,不干事,瞎挑事。少数同志,受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双重影响,思想有波动,对检察工作新常态不适应。

  三是司法观念陈旧,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重监督轻效果;司法文书案件信息填写不规范,卷宗材料有错漏,装订不合要求;案件讯问提纲格式化,案件讯问笔录制作不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填写滞后;对待群众态度不端正,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上研究不深、方法不多。

  四是司法水平不高,领导能力欠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不勤奋不深入,不能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新要求;忽视对新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研究;视野不宽,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墨守陈规,疲于应付;对检察改革中面临的困难,研究不够,不能准确把握检察人员思想动态,做思想工作的针对性不强;个别中层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不愿管,工作中充当“二传手”,带队伍、抓业务的“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队伍管理松软现象时有发生。

  五是不思进取,效率低下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事业心和敬业奉献精神,个别同志工作劲头不足,自甘平庸,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个别中层领导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驾驭工作和指导基层工作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以“不知道、不归我管”为由,对工作能推就推,缺乏应有的担当;工作作风拖沓,不主动、不及时、不认真,影响整体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六是执纪不严、纪律松弛的问题。表现在不守工作纪律,迟到早退,工作期间随意外出办事,不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甚至长期不上班;上班期间玩手机、打游戏、网聊网购、看电视剧、视频等;不按规定派遣车辆,存在公车私用现象;管理部门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不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记者:如何通过抓“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进一步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徐遂根: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成员是头雁,是“关键少数”,其作风是单位乃至全体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两级院班子成员切起。督促两级院班子成员树立优良作风,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领导要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大多数”检察人员的作风转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及作风实际开展对照检查,带头剖析整改,转变作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细则办法,为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树立鲜明导向,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凝聚正风肃纪的向心力。

  记者:我们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这次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徐遂根:一是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围绕司法改革对检察人员思想的冲击和影响,坚持做好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努力把检察人员的思想波动降到最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对检察人员提出的新要求。

  二是加强队伍管理。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对机构、人事整合要求,尽快通过组织架构的重建,凝聚中层干部和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奖勤罚懒绩效管理方法和机制,激发检察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拓展业务培训渠道,持续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能。

  三是开展大谈心活动。结合司法体制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从党组做起,自上而下开展广泛的大谈心活动,真正发现制约检察人员工作激情和检察工作发展根本性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四是强化内外监督。成立督查小组,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市院机关和各基层院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制作问卷调查函,主动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意见。开通“作风大整顿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针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

  五是抓好正反典型。及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先进典型,集中进行表彰。抓一些反面典型,进行通报批评、集中约谈,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六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和通过监督检查、民主评议等途径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追查,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群众意见较大,不宜继续任职的,及时进行调整;对于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乱作为造成严重损失、恶劣影响或构成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七是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市检察院党组每月要听取一次作风整顿情况汇报,总结交流工作,通报督查情况,宣布处理决定,完善推进措施。建立长效整改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落实。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把作风大整顿与领导班子和检察人员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结合起来,与干部任免、奖惩结合起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市检察机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记者:据悉,全市检察机关对这次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具体有哪些?

  徐遂根: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对此,我们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同志任组长的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区)院要结合实际,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开展好作风整顿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在平顶山市检察院网站、平顶山检察微信平台开辟专栏,广泛宣传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各单位、市院各部门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问题通报批评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正确处理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日常检察工作的关系,把作风大整顿工作与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通过作风大整顿活动,实现树正气,反邪气,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目的。(蔡长伟 牛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