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加大投入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8年01月31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教学楼盖得这么好,里面有电脑教室、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现在的孩子们真是有福啊!”近日,渑池县仰韶镇西阳中学校园内,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们望着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教学楼赞不绝口。

  西阳中学新教学楼于2017年6月开始动工,总投资656万元,建筑面积4837平方米,内设18个教室、10个功能室,可容纳900名学生,与县城学校的教学设施配置相当。

  西阳中学是渑池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改善渑池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渑池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集中资金大力投入教育发展,使城乡学校旧貌换新颜,为实现优质均衡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4.226亿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其中,新建仰韶学校、韶州中学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8200个,消化“超级大班”终于走上了“破冰之旅”;改扩建、新建仁村乡坻坞学校、洪阳镇崤店小学、仰韶镇西阳中学等54所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运动场;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配置全面升级,先后为农村学校配置图书32.6万册、课桌凳3.03万套、计算机4498台、教学设备377套,将各学校音美器材由二类配置升级至一类配置,还配套了厨具、床等生活设施;农村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计算机教室达到每校1至2间,全部农村多轨制学校都配备了多功能教室,农村教师电脑配置比例达1∶1。

  学校建设的全面推进,各项教育设施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极大改善,使渑池县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2017年,渑池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2017年12月28日,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渑池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韶州中学建设项目从全国近千项民生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膺“2017年民生示范工程”称号。(马德英 宋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