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奉献写忠诚 ——记卢氏县看守所民警张留定

2018年02月02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卢氏县看守所民警张留定近日受邀到三门峡市公安局,先后为全市公安民警和监管系统民警做主题报告,讲述其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忠诚履职的感人事迹。其动人故事,令与会的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民警辅警感动落泪。

IMG_3160

  1996年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张留定被分配至离卢氏县城70余公里的三门峡、南阳边界深山区朱阳关派出所工作。由于好学上进,善于钻研,参加工作后,来自贫寒农家的他,就用两只脚,在那个交通落后的年代,行程2800余公里,历时两个多月,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察民情、访民意、解民急、救民困,帮助父老乡亲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仅走访笔记他就整整记了8本。1999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自考毕业于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2005年,他被调至全局“最锻炼人”的特巡警大队工作,成为一名应急处突尖兵。作为长期从事应急处突的特巡警队员,张留定深知,只有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惧危险、制敌取胜。因而,业余间不管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他不是在距离单位不远的体育场“练功”,就是进行越野长跑,很快从一名“白面书生”,变成了同事们眼中“能文能武”的“多面手”。他曾火眼金睛,在卢氏汽车站凭经验直觉上前询问形迹可疑外来人员时,抓获一名外来盗窃惯犯,并从中破获一个系列盗窃大案;也曾在寒冬里挽起裤脚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成功将落水群众救起。面对同事的调侃,总是把“活做到最好”的他笑言:“没有那金刚钻儿,怎揽得下那瓷器活儿!”

  十九大安保维稳期间,正在新疆和田安保援疆岗位执勤的卢氏看守所民警张留定惊悉家中父亲突然离世,他电话委托哥哥处理后事,强忍悲痛继续坚守岗位、正常执勤。自古忠孝难两全,男儿浩气戍边关。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三门峡市公安局和卢氏县及东明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同志闻讯相继赶到卢氏县张留定家中吊唁,看望慰问其家属,协助卢氏县公安局全力处理其父后事。2017年8月,在获悉河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号召全省监管系统优秀民警援疆,心里一直怀着报国梦的张留定,毅然在父亲多病的情况下,自愿报名并经组织选拔最终入选河南省公安监管系统援疆队。9月初,按照省公安厅部署,他和其他49名在全省监管系统挑选的优秀民警一起,组成河南省公安援疆队,到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十九大安保援疆工作。

        张留定的妻子杨粉是县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她说,丈夫平时工作总是排在第一位,这次老父亲离世,他依然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而不回家,她能理解。

  “看守所就是公安局的一个要塞。每位民警只有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可能地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这个要塞才能不失守、不出问题!”到看守所工作后,面对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质,张留定又一次以自己的勤奋好学,很快适应了环境,并被选派在核心岗位。1月28日,“火眼金睛”的他在夜巡时,发现其中一名在押犯情绪不对,遂以其独特的工作方式,与其拉开了家常、聊起了生活,并最终使其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举报了一个重大线索,为该局正在侦办的一起诈骗要案取得了新突破。而这,只是这个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奉献的“多面手”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宋健 孟永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