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链接贫困户 线上交易增收入 镇平消费扶贫年货节交易爆棚

2018年02月04日13:30

来源:大河网

271517721311_

  大河网讯 "我们村养的羊不出村就被帮扶干部通过‘同富小康’给销售了,再也不愁找买家了。我也在这里找到了工作,还有了收入,很满意啊。"2月3日,身着工作服在镇平同富小康电商平台理货的该县柳泉铺镇小水沟村贫困户水明岑高兴地说。

  农历戊戌狗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镇平县委、县政府也在无时不刻关心着全县的贫困群众,特设立了同富小康大数据电商平台,线下通过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链接贫困户的土特产品,线上把这些土特产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同时也决定2月3日(农历腊月十八)举办消费扶贫年货节,整合全县贫困户、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的100余种农产品在年货节上集中亮相,在同富小康平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现场吸引了全县众多群众前来采购。

281517721311_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烧鸡、黄酒、红薯粉条、鸡蛋挂面、蜂蜜、香菇、玉雕工艺品等上百种镇平县特色产品,前来参观购物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不停在询问价格、品尝味道,大家纷纷拿出手机选择现场心仪的产品下单购买。

  "听说家门口有年货节,我一大早就过来了,想给父母选购一些健康绿色养生产品。"市民张玲娟刚从张林镇的产品展台拎出一大袋莲藕,半天时间,张林镇华沟村贫困户姚明保种植的两亩半莲藕在年货节上销售一空。

  "这可是从咱贫困户兄弟手里买来的正宗土鸡蛋"。市民宋雷拎着两箱刚从展台上买来的土鸡蛋说,既能买到新鲜放心的土特产品,又能给咱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这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291517721312_

  在同富小康大数据电商平台的大屏幕上,年货节上的农副产品销售情况实时显示。同富小康平台经理高振博介绍到,"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我们的平台可以提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得到消费者消费习惯、农产品销售情况等数据,逐步变‘以产定销’为‘以销定产’为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保驾护航,最终实现同富小康。"

  前几天受风雪天气影响,张林镇一农户3000斤大白菜滞销,通过平台一天之内销售一空,及时有效的挽回农户损失。大数据网上销售,贫困户线下收益,同富小康平台架起了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一座桥梁。这次消费扶贫年货节把传统节日的喜庆与现代电商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汇集了强大的资源优势。同时提前两周就奔赴各个乡镇准备各种商品,保证活动期间货源充足,还推出了很多优惠商品,满足市民朋友对年货的需求。

  据悉,镇平县同富小康大数据电商平台是政府控股、民营参与、公司化运营,专为贫困人口解决脱贫致富问题的社会化企业。该平台植镇平本土,肩负扶贫使命,以域内优质农产品为依托,以"让消费成为爱心扶贫"为理念,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分布式电商"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

  扶贫大数据平台将全县贫困人口信息导入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分类。针对有劳动能力的,一方面吸纳其到公司就业,从事农产品分拣、包装、配送、保洁、保安等工作;另一方面,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向其他企业进行劳动力输出,增加其务工收入。针对有发展产业的,由乡、村两级专业合作社统一收集贫困户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统一销售,增加其经营性收入。针对无劳动能力、年均收入仍低于贫困线的,由公司盈利部分补齐。止目前,公司新入职员工76人中,贫困户就有40人,占52.6%,月薪均达2000元以上。

  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介绍说,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镇平县委、县政府打破传统扶贫的单方模式,以"让消费成为爱心扶贫"为理念,以域内优质农产品为依托,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按照"政府主导,民营参与,公司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共享消费扶贫新模式,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实现绿色优质农产品和消费市场无缝对接,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镇平不落一人。

  此次消费扶贫年货节,是镇平县第一次尝试将电商元素、传统年货展销与精准扶贫融合在一起的一次活动。旨在通过传统销售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爱心消费与电商扶贫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朋友打造一个规格高、质量优、品种全、价格惠的"一站式"年货采购平台。让市民在享受全新购物体验的同时,积极参与全县精准扶贫事业,让这个春节更有温情,更有意义。(生俊东 胡少佳 王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