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最美普法人”讲述最美普法故事

2018年02月03日11:49

来源:大河网

291517629405_

  大河网讯 2月2日,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符光录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南阳市举行。南阳市司法局及各县区普法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

281517629395_

  会上,符光录同志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参加揭晓仪式盛况的前后经过,以及他走村串巷、普法为民的生动故事,畅谈了作为普法工作者的情怀,并现场表演了曲艺小品《闯红灯》,深深地打动了再座的参会人员。

  新野县司法局局长张显勤介绍了多年来符光录的先进事迹,以及县司法局鼓励支持符光录开展说唱活动的过程,启迪各县区要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把对群众单纯的法律知识普及与培养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法治信仰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的法律缺失问题与解决群众实际涉法问题结合起来。

  淅川县司法局局长梁国强介绍了被评为南阳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的李富贵的先进事迹,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对未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理解和设想。

  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青田在讲话中指出,在符光录的身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体现了一心为民、服务为本的理想追求。符光录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却执着坚持32年普法宣传,贯穿"一五"到现在的"七五",用一个人的普法说唱,助力着社会的和谐平安。他天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对人民群众有特殊的感情,普法说唱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厘清方向。二是体现了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符光录的普法说唱工作是件辛苦活,既要编排节目,不断创作更新,与时俱进;还要不断雕琢技艺,不断改进人物刻画、节目台词运用;最困难的是一直在基层一线,长年奔波,靠的是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对奉献的坚定不渝。三是体现了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担当情怀。符光录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并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记下来,作为创作的素材,并以农村生活中的案件的原型,结合法律知识,融入生活气息,做到创作、编剧、演出内容和表演方式常演常新,内容丰富。只有真正用心的人、真正担当的人、真正务实的人,才能有这样的成果。

  李青田说,未来的普法教育工作,要创新理念,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树立社会参与、凝聚合力的理念,树立培育信仰、文化熏陶的理念;要创新思路,将普法与法律需求相结合,将普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普法与打造良好社会心态相结合。要创新方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新生力量,开展多种群众参与、形势多样的普法活动,最大限度提升普法教育实效。

  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广、影响面大,对推动提高全社会法制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司法执行机关都将牢抓法制宣传教育,为全市迈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南阳篇章贡献力量。(生俊东 闫佳 张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