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回老家”:2018陕州灯会亮灯

2018年02月06日11:57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034

  大河网讯 “流光溢彩陕州城,地坑院里闹花灯。”2月5日晚,2018年河南省“过大年回老家”主题推广(主会场)活动暨三门峡·2018陕州灯会在陕州地坑院盛大启幕。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朱建伟,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勋,市政协主席赵予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牛兰英,市政府副市长庆志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刘廷福,陕州区委书记骆玉峰,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权等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224

  19时20分许,省、市、区领导共同启动河南省“过大年回老家”主题推广(主会场)活动暨三门峡·2018陕州灯会。同时,还向陕州地坑院、豫西百草园颁发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志牌。至此,三门峡市4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了14家,位居河南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051

  2018年陕州灯会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整体效果,铺天盖地。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057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102

  本届灯会布展面积500亩,布设灯组150组,其中,地坑院景区主会场布设灯组114组、甘棠公园分会场布设灯组19组、高阳山景区及城区主要道路布设灯组17组。有最长达300米的龙游地坑院灯组,横穿4个地坑院,堪称“中华第一龙”;有最高达20.18米的“金狗旺旺”灯组,国内最高、首屈一指;有上万个青花瓷器组成的“吉祥如意”灯组,有镶嵌在道路两旁树木上的千米彩灯长廊,整体给人一种壮观震撼、精彩绝伦、红红火火的视觉享受。同时,在城区陕州大道、高阳路等主要道路布置树体亮化挂件10万余个,营造了浓郁的节日灯会氛围。二是文化元素,贯古通今。本届灯会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融入地坑院独特建筑风格,融合天鹅之城、崤函风貌、甘棠历史、农耕文化、忠孝文化等元素,推出“春回大地·幸福陕州”、“淳风依旧·文化陕州”、“迎宾纳福·靓丽陕州”三大灯组板块,用彩灯艺术讲述陕州故事、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题、彰显地方文化、营造梦幻仙境等,给人以美轮美奂的全新视觉,穿行其间让人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三是设计布局,上下联动。在灯组设计中,巧妙利用地坑院建筑落差结构,突出上下联动、天地辉映、动静结合,运用追光效果,设计出构思独特的“飞瀑”形态灯组,有高达14米的“中国梦、航天梦”灯组,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发射的壮举;还有“跃龙门”“金玉满堂”“七彩葫芦娃”等地上地下联动灯组,让地坑院在夜色中光芒四射、魅力无穷。

微信图片_20180206115229

  据悉,河南省“过大年回老家”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全省统一在开封市开封府景区、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景区、驻马店市嵖岈山景区设立了主会场,同时还分别在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安阳、濮阳、漯河、许昌、济源、巩义、永城、鹿邑等12个市、县设立分会场。(宋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