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农村信用联社:精准扶贫不让一人掉队

2018年02月08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灵宝市农信联社在提升服务质量、创新金融产品、网格化营销推进等方面持续加力,切实解决了群众缺资金、缺项目、缺致富信心等难题,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金融扶贫的优惠政策,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建立全方位全覆盖扶贫网络。该联社成立扶贫工作领导组织,制订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建立专职扶贫部门,充分发挥遍布全市的48个营业网点、140名客户经理和570名农信员工的网点人员优势,对全市贫困户进行业务区域网格划分,实施“定格、定人、定责”,实行“一户一档”、逐户对接、动态管理的推进办法,真正做到100%入户调查,切实实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创新信贷产品,“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为了最大化方便贫困户的申贷便利性,该联社创新推出“益家贷、支农惠贷通、金燕快贷通、小额农户自助贷”等信贷产品,在全市成立14个金融扶贫小分队,逐村进行地毯式上门调查活动,并针对贫困户缺资产、缺担保、缺抵押的实际问题,积极推出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等优惠政策,最大化满足贫困户的融资需求。

  推行“托管代养”帮扶模式。该联社精心挑选辖区10余个致富能人,累计发放3100万元能人带动贷款,动员贫困户就近就业或享受年终分红,从而帮助676户2056个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朱阳运头香菇合作社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合作社在信用社的支持下,吸收98户贫困户就近打工和入股合作社,既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也提高了群众的经营收入。

  推行“政银保”合作模式,扩大受益群众覆盖面。该联社与政府扶贫办和财险公司签订了“政银保”合作协议,零距离与贫困户直接接触,对缺担保、缺抵押的贫困户由保险公司进行担保,由政府扶贫办进行贴息,形成“政府牵头、银行提供服务、保险公司保障贫困户收益”的扶贫良好机制,有效扩大了受益群众覆盖面。

  截至2017年12月底,该联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209笔37807万元,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户贷款1552笔30089万元,累计发放带贫企业贷款1657笔2576万元,基本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100%扶贫覆盖面。(齐胜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